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要给“医保码”开通“全国漫游”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26 11:3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告别实体医保卡,“码”上就医买药成现实。近日,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的医保电子凭证在支付宝全面上线,覆盖13.5亿参保人。参保人可上支付宝搜索“医保码”领取,群众看病、买药,通过手机刷码就可以实现医保支付。

      科技不但赐予我们“无现金社会”,还要带领我们进入“无卡时代”——一部手机装下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公交卡等实体卡,从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出门忘记带卡了”。“医保码”就是这一思路的产物,一番简单的操作之后,实体医保卡就被“请”进了手机,凭它我们就可以享受到超乎实体卡的待遇。譬如,线上问诊、开药、寄药、结算,一些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个求医问药的闭环。

      大而化之,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挂上“高速挡”。经过20多年努力,一张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大网业已建成,医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老百姓安全感不断夯实。增量改革进行到一定程度,医保服务必须重视存量改革,用精细化、标准化服务提质增效,让医保制度更亲民、更贴心。其中,信息化建设便是一个方向。

      系统分割、区域封闭、数据不互认、难以共享等问题普遍存在,信息化程度不高直接影响了医保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比如,受限于“信息孤岛”,参保人在查询医保信息、转移接续医保关系、就医结算、异地就医时困难重重,甚至无从谈起。对于医保管理部门,由于信息化监管手段不足,更多依靠“手工操作”,遏制骗保现象未免力不从心。以“医保码”为标志的信息化建设,对症下药,给解决此类困难提供了可行方案。

      必须指出,仅把“医保码”当作实体医保卡的替代物,还算不上“物尽其用”。医保管理部门还要继续发力,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打通“肠梗阻”“断头路”,让“医保码”成为可以全国漫游的“神州行”。比如,公众呼声甚高的异地就医结算,近年来虽有不少地方在积极推动,但仍然存在碎片化问题,尤其是跨省就医结算,有必要搭上这班快车,全速推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