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爱你,我的乌梁素海!

——灰雁“灰姑”归乡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31 10:3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灰姑”带着她的伴侣在水中开心地游泳、追逐、捕食、玩耍。

      这是一只灰雁,名叫“灰姑”,2016年在乌梁素海获救,之后每年开春都回来。 2020年开春,“灰姑”开始北迁:江西鄱阳湖——山东淄博跨黄河口湿地—— 天津北大港——内蒙古乌兰察布——河北故城——陕西榆林红碱淖——河套平 原黄河南岸——巴彦淖尔乌梁素海……17 小时连续飞行 735 公里,一路艰辛曲 折,五地6位爱鸟志愿者一路牵挂呵护“,灰姑”终于平安到家。

      3月24日下午3点,乌梁素海北岸,层层云朵挡住了明媚的阳光,湖面微鼓,湖中,有三三两两的候鸟嬉戏。

      岸上,一辆老摩托车停在水边,摩托车的主人支着相机,久久地看着湖中的候鸟。

      “‘灰姑’找到了!”他给湖南发出了一条微信。

      他是乌拉特前旗的爱鸟摄影师罗跃忠,昨天他接到湖南日报记者、爱鸟志愿者周自然的短信。周自然告诉他,手里的定位器显示“灰姑”已经到乌梁素海附近10多天了,心急如焚的周自然请罗跃忠帮忙找找“灰姑”。于是这天一早6点,罗跃忠着骑着摩托出发,从乌梁素海河口西岸沿着乌梁素海寻找。终于,8个多小时后,行到北岸时,他找到了“灰姑”的踪迹。

      “灰姑”是谁

      我们的主人公——“灰姑”,是一只灰雁。

      灰雁种群在中国的数量并不大,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大概4000只,此后有增长,但幅度不明显。

      2016年之前,来乌梁素海度夏的候鸟本是没有灰雁的。机缘巧合,2016年,有8只灰雁在迁徒时受伤,被迫留在了乌梁素海,被乌梁素海保护站救助。从那开始,这8只灰雁和它们的后代一共67只灰雁就把乌梁素海当成了家,每年开春都回来。

      它们在什么地方过冬呢?2018年,好奇的马海明给其中两只灰雁装了卫星定位器,并在观测到灰雁飞到湖南岳阳后,联系上常年进行候鸟跟踪守护活动的湖南志愿者周自然,授权他用手机观测灰雁的卫星跟踪数据。

      周自然为这两只灰雁取了名字:“灰姑”和“乌娘”。连起来,即“乌梁素海出生的灰雁姑娘”。

      从那开始,周自然每天都要打开手机的定位器,看看“灰姑”的飞行路线。

      2019年1月1日,“灰姑”飞抵洞庭湖,在核心区栖息60天;2019年3月15日,经榆林回到乌梁素海;2019年8月,“灰姑”离开乌梁素海,在杭锦旗南面100公里处的湿地生活了3个月;2019年11月初,“灰姑”开始南迁,却没有按照上一年的路线前往洞庭湖,而是经过河南郑州,飞往鄱阳湖。

      都说候鸟会沿着固定的路线迁徙,看来,“灰姑”是一只不同寻常的候鸟。

      吊诡的回家路

      在鄱阳湖安然待了90天后,今年2月初,“灰姑”开始往北迁移。

      周自然没有想到,今年的“灰姑”更是脑洞大开,迁移路线奇诡而曲折,引得一大群人几十天为它提心吊胆睡不着觉。

      2月18日,“灰姑”经山东淄博跨黄河口湿地,飞到天津北大港。

      北大港是条件比较好的湿地,但是2012年发生过毒杀东方白鹳的案子。

      周自然担心“灰姑”,于是经湖南日报记者向天津志愿者爱鸟人士王建民通报,希望他关照“灰姑”。鉴于是正常的迁徙时间,王建民没有特意去接近“灰姑”。

      王建民分析,既然“灰姑”走东线飞到了天津,那么今年有可能不回西部的乌梁素海了,而是有可能是追随洞庭湖里的小白额雁去东北,或者再去俄罗斯。

      17天后,“灰姑”再次起飞。

      接下来的迁徙路线是谁也未想到的,她没有往东北方向飞,而是绕着北京往西飞,也就是说,折返往西北方向飞。而西北方向,就是她被放飞的地方,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

      看来,她还是要回乌梁素海。看着这个路线,周自然会心地笑了:原来淘气的“灰姑”只是到海边玩玩儿。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灰姑”飞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后,突然改变了方向,笔直南下了。

      这么诡异的路线,是落单了?迷路了?还是风向的突然改变,把她往南吹了300公里?周自然的心吊了起来。

      3月5日,周自然的手机显示“灰姑”停在了河北聊城市故城县。可是那里并没有大的湿地,她为什么要到那里去?

      到了第7天,3月11日,周自然急了,这两天“灰姑”的活动范围极小,会不会是她根本就没有动,而是卫星信号在漂移?会不会是被人捕获或者下毒了呢?

      故城县不是大雁大量光顾的地方,一旦当地人发现自己的田头地里出现大雁,就会围观,造成惊吓。更有甚者,缺乏生态教育,有些当地人可能会捕食。

      周自然着急找到了衡水的朋友,但是没有“灰姑”的消息。

      3月13日,周自然通过湖南日报找到了老家在河北衡水的湖南爱鸟人士赵军,赵军二话不说,让弟弟开车去找“灰姑”。

      两个小时后,赵军的弟弟赵模就驱车从枣强县赶到了故城县的房庄镇贾黄村,沿着“灰姑”身上安装的卫星信号分布的地点寻找,转了几个村子,到处是麦田和民宅,没有看到大雁。问了当地的村民,说是前几天看到大雁,不是很多。赵模又找到附近的河道和水库,里面没有鸟。

      因为“灰姑”携带的卫星跟踪器只能看到前一天的数据,不能看到即时位置,一直找到下午5点钟,一无所获。

      在大家的再次分析数据中,发现几天来,灰雁的停留点还是很有规律的,主要是在麦田里吃麦苗,补充体能。赵模说,过两天有空,他还要去找“灰姑”。

      大家对“灰姑”的关心,让周自然湿了眼眶。

      回到乌梁素海

      3月15日,赵模又开车前往故城,他跟周自然要“灰姑”前一天的位置。周自然打开手机一看,大吃一惊!

      “灰姑”已于15日凌晨1点起飞离开故城,以每小时29公里的时速飞过好人赵模的家乡枣强县,并于上午11点飞到陕西榆林境内。看来,她的目的地还是她的放飞地乌梁素海。大家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11点,“灰姑”在榆林附近的红碱淖附近飞行,已经连续飞行11个小时,它是否会在这个荒漠明珠停留?

      周自然想到了微信好友“强中王”,他是榆林的一位爱鸟人士,不久前他们还交流过洞庭湖的大雁会不会飞到榆林的话题。想到这个,周自然马上把“灰姑”的到访告诉了“强中王”,王老师非常兴奋,开始期待“灰姑”进入红碱淖的消息。

      然而“灰姑”的迁徙,从来没有按人们设定的剧情进行过。它并没有在红碱淖停留休整,而是以每小时51公里的速度飞过。3月15日下午5点,她飞抵河套平原黄河南岸(鄂尔多斯市),与它的放飞地乌梁素海隔河相望。

      17个小时,飞行735公里没有停歇,飞到阴山下,飞到她的故乡——乌梁素海。原来,她归心似箭,可知,她多么想家。

      周自然把消息告诉了乌梁素海的马海明,请马海明寻找“灰姑”,他要得到“灰姑”确定安全到家的消息。

      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为了寻找“灰姑”,罗跃忠骑着摩托沿乌梁素海绕行一周,在翻浆的路上艰难前进,扭伤了腰,但最终找到了“灰姑”,他特别高兴。

      而千里之外、湖南的周自然,一个多月为了“灰姑”提心吊胆,知道“灰姑”无恙,也是感慨万千。得知“灰姑”回家,周自然激动之下口占一首七绝:

      迁徙故事凭谁说?

      一雁飞来拍案奇。

      塞北江南同接力,

      痴心不解个中谜。(记者 李博 韦嘉 湖南日报记者 周自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