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逆行”44天

——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战“疫”回眸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02 09:3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与患者合影留念

      
    签署请战书

      
    宣誓

      
    照顾患者

      4月1日,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名队员回到巴彦淖尔。此前,她们随内蒙古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同返回鄂尔多斯例行隔离14天。

      当天下午,巴彦淖尔以隆重的仪式欢迎英雄回家。

      2月4日,她们踏上支援湖北武汉的征程。44天里,她们经历了怎样的战斗过程,让我们一起来回眸——

      3月18日,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名队员卸下铠甲,泪别武汉。她们穿过“凯旋门”,登上“胜利号”,坐上“功勋舱”,前往“美丽故乡”。44天的“逆行”征程,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划上圆满句号。

      去时风雨骤,归时满园春。在这44天里,她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死神博弈,以生命守护生命,与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风雨同舟。如今,回眸过往,一切都好像发生在昨天……

      A武汉,我们来了

      全国吹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结号”后,1月26日(正月初二),巴彦淖尔市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也投入到紧张的战“疫”中。

      “支援湖北,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责无旁贷。”10名队员志愿申请加入医院疫情防控救治应急小分队,签署请战书,做好、做足出征武汉的准备。

      认真检查行李箱中的医护用品,把美丽的长发全部剪短,领导同事一次次叮嘱,亲人爱人依依不舍……2月4日,队员们加入内蒙古援助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飞抵武汉。

      2月5日,队员们被编入内蒙古援助武汉护理尖刀队,进行了“战”前培训。

      2月6日16时许,队员们走进“战场”——启用仅16个小时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与她们同行的除了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他们要在这里用精湛的医护技术、温暖的话语、积极的行动,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反舱”的救治目标。

      她们中,有的孩子仅16个月,有的新婚才1个月,有未婚姑娘,有单亲妈妈,还有的甚至没告诉父母……她们自愿“逆行”到最艰辛、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

      B 44天的时光终生难忘

      “当地疫情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方舱医院刚刚启动几小时就收治了800多名患者,陆续还有患者进舱,防护用品匮乏、医院条件艰苦。虽然前期做了大量‘心理建设’,但眼前的一切还是让我们精神高度紧张。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刚到武汉的弓孟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方舱医院,队员们不仅要定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给患者做心理疏导,还要给他们送饭、送药、整理床铺。从上班到下班,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为节省防护服,第一次穿上了成人纸尿裤;没有鞋套,就用塑料袋防护;护目镜压破了鼻梁,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橡胶手套将双手捂得蜕皮发白,贴身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她们从不喊苦叫累,每天相互加油鼓励。

      陌生的环境、巨大的压力、封闭的生活……队员们每天处于“两点一线”间。接送她们的司机师傅、为她们“投食”的酒店工作人员,让她们暖心;患者的每一声“谢谢”,展露的每一个笑容,竖起的每一个大拇指,让她们感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们与患者既是战友又是亲人。

      弓孟夏回忆一个个场景时,声音几度哽咽,眼里转着泪花:“发饭最忙时,患者会主动过来帮忙;一个大姐拿着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化验单,先是拉着我的手笑,笑着笑着就抱着我哭,那一刻,我也忍不住落泪;出了院的3001床姜大姐每天都要给我发微信问候,邀请我到家中做客;杨大哥在微信朋友圈晒了我的工作照,配文说:都说星星很美,那是因为你没看过她的眼睛。”

      在这44天里,她们感受着生命的脆弱,感动于患者的坚强,感恩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怀与温暖。

      3月9日15时,她们站完最后一班岗,送走最后一批患者,随着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关门”,救援任务也圆满完成。

      C 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拼过命,三生有幸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原本等待再上“战场”,却等来了回家的消息。

      “终于等到了春暖花开,三生有幸能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拼过命!有太多不舍,谢谢武汉人民,感恩一切,再见了热干面!我还会回来的!”

      “一次特殊的‘学习’!一次特殊的‘成长’!一次特殊的‘征程’!”……

      3月18日,她们挥泪离别。阳台上,武汉市民大声喊着“感谢”“谢谢”;去机场的路上,警车开道护航;十字路口,孩童深深鞠躬;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列队相送,并准备了纪念登机牌表达谢意……

      一边是感恩之送,一边是礼敬之迎。安全抵达,鄂尔多斯机场以最隆重的“过水门”仪式为英雄们接风洗尘;家乡人民夹道欢迎,掌声、欢呼声一路相随。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你们是最美“逆行者”,是全市人民的骄傲!(记者 袁雅芹 陶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