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巴彦淖尔市医院 精准扶贫送健康 助力农牧民复工复产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21 17:2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深入贫困家庭进行入户随访,送医送药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为科学精准指导基层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推进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将健康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巴彦淖尔市医院组织医疗专家骨干跟随流动医院深入乡镇、牧区开展精准扶贫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助力我市健康扶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专家团队义诊  指导群众防控
      4月22日、23日,巴彦淖尔市医院“流动医院”医疗车走进五原县银定图镇卫生院、乌拉特中旗石哈河卫生院,开展助力农牧民复工复产、精准扶贫专家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就诊农牧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专家们详细询问着患者病情,认真查体诊断、指导用药,并就慢性病防治、日常健康饮食等进行指导。“我认识魏主任,这是市医院心脏(内)科专家呢!”石哈河一位76岁老人高兴地说,“我身体行动不方便,家里农活儿多又赶上闹疫情,一直没机会去医院,专家来了这下方便了!”义诊从早上八点半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半,虽然气温骤降、天气寒冷,但是专家们和就诊群众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市医院控感科主任王兴华对基层卫生院新冠、鼠疫防控工作进行现场院感培训指导,为就医群众发放健康宣教资料,指导如何佩戴口罩科学防护。同时,对市医院复工后的情况进行宣传,消除老百姓就医恐惧感,引导科学就医。
      近30人的义诊讲座团队包含了心内科、呼吸科、康复医疗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体检中心、检验科、超声科、心电图等学科的专家、科主任,两天时间为308余名两地群众进行了义诊,免费超声检验150人次,入户随访4名贫困户免费发放药品,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深受群众欢迎。
      携手乡镇同行  助推精准扶贫
      市医院党委书记张秉礼,银定图镇党委书记、政协主席、副镇长、协成桥村支部书记等一行来到银定图镇协成桥村了解查看精准扶贫工作进度,并深入建设村2名贫困户家中送医送药,落实健康扶贫,将党的温暖送到家。
      在贫困户的家中,张秉礼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及家人患病情况,跟随入户的医疗专家对送来的药品服用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座谈交流中,张秉礼结合扶贫点的实际,提出了认购绿色农产品的远期建议,探讨建立可持续性的精准扶贫方案,全力协助扶贫点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五原县银定图镇协成桥村是巴彦淖尔市医院的定点精准扶贫点,自2014年起市医院先后投资106万元为该村硬化路面、亮化广场、减免贫困户医疗费、资助贫困学生等方式进行精准扶贫,2020年将通过认购400亩小麦的方式实现帮扶工作精准化。据银定图镇党委书记介绍,市医院认购绿色农产品的帮扶举措可直接为50位农户一年增加15~20万元的收入,医务人员也可吃到放心食品,达到双赢。
      卫生院实地调研  解决基层痛点难点
      市医院院长杨志平高度重视此次义诊活动,虽然医院复工复产后就诊压力加大,但他仍然亲自带队深入银定图、石哈河卫生院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听取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痛点和需求,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医疗技术薄弱、人才缺乏等问题,杨志平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对症下药”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实现帮扶工作精准化。
      “市医院最大的资源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医疗技术团队,按照国家分级诊疗的医改目标,我们的定位是看难病大病,小病留给基层。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基层因人才、技术、设备所限,上级医院下转的病人基层接不住,基层首先需要转变理念,通过参加市医院全科医师的正规培训,形成一体化管理模式,才能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的问题。例如针对基层老百姓急性心梗、脑梗、重大创伤等急危重症,可以第一时间有效利用市医院直升机救援,为抢救生命减少后遗症赢得时间,恢复期可下转基层做好后期康复随访,以此形成市—县—乡的有效对接,缓解农牧民看病难及因病致(返)贫,为农村保存有效劳动力。”
      “对于人才缺乏问题,基层不要追求高大上,有一技之长能服务老百姓的就是人才,首先基层要拿出切实的留人待遇,让人才有职业幸福感,才能与基层百姓建立感情;同时市医院根据基层工作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定向培养中、西医村医,从理念、做法、治疗、回访、信息化等一致,保持智力投资的可持续性,帮扶基层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接得住上级医院下转的病人。特别是下一步要通过市医院建立的疾病管理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市—县—乡上下联动,对就医群众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高群众对健康的依从性,达到医改要求的疾病管理、健康管理终极目标。”
      义诊期间,杨志平深入石哈河2户贫困家庭进行入户随访,送医送药、指导用药和复健。
      “集中优势、突显公益、心系基层、帮扶百姓”是巴彦淖尔市医院扶贫工作的一贯宗旨,此次义诊活动市医院有效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将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到基层,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市医院医疗专家的义诊服务,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同时有效压实了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责任,以接地气、可持续的举措有力助推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韩华敏/文 刘培源/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