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委编办“三确保”积极做好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后半程”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22 17:1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全区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视频会议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改革质量和效果,扎实有效推进我市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后半程”工作,巴彦淖尔市委编办统筹谋划,将调整和优化苏木乡镇街道机构职能作为改革的重点任务,确保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督查调研,确保规定动作规范到位。5月份,市委编办机构编制三科工作人员深入杭锦后旗、磴口县、乌拉特后旗、乌拉特中旗、五原县,就苏木乡镇改革后相关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制定了《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调研表》,对苏木乡镇和街道人员编制、内设机构设置、派驻机构等情况以及改革后苏木乡镇机构组建、挂牌、人员划转、职责履行、赋权事项承接、机构运行及改革成效等改革后续相关工作情况摸底。重点对网格化管理工作、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及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等进行了督查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准确掌握了各地改革后机构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了解了基层对于机构编制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是合理调配,确保人员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各旗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减上补下”的原则,从旗县区直共调剂4名行政编制、158名事业编制充实到苏木乡镇和街道,将原林工站、畜牧站、兽医站等派驻机构人员编制下划属地管理,切实保障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同时,为充实基层人员力量,积极支持公务员、选调生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批准苏木乡镇使用137名行政编制和36名事业编制用于招录工作人员。
      三是积极推进,确保相关配套改革如期完成。各苏木乡镇、街道依据各地实际,细化网格的服务责任和功能板块,始终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推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治理模式。确保“多网合一、一网多用”功能全覆盖,并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制度》、《情况跟踪反馈制度》、《民情日记规范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和规定作为网格化管理的主要抓手。按照“划片定责”的原则,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做到100%覆盖。各旗县区依据自治区党委制定的赋予苏木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清单(99项),结合乡镇、街道承接能力与旗县区直部门工作实际,研究、梳理出了拟下放的权力事项清单,赋权事项承接率达到85%以上,各旗县区正在按程序审核,6月底前,经旗县区政府审定后公布实施。
      我市各苏木乡镇紧紧围绕提高机构履职能力和水平以及改革中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在优化职能关系、加强协调配合、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做足功课,做好改革文章,积极推动苏木乡镇街道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融合转变。(市委编办 孟德)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委编办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