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巴彦淖尔电业局: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增光添彩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11 10:2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牧区抗旱打井送电

      
    网电送进蒙古包

      多年来,巴彦淖尔电业局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和时代使命,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主营主业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十三五”以来,该局累计农网升级改造投资31.1亿元,涉及全市7个旗县区、40个乡镇,惠及355个村,受益农田约111万亩,民族团结的使命荣光随着电力服务的发展而不断延伸。2017年,该局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一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克服困难

      网电送到偏远牧户家中

      电网通了,电机稳了,百姓乐了……一基基电力铁塔穿越阴山、矗立戈壁,送去的不只是光明,更是圆了河套各民族人民群众的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梦。

      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查干温都尔嘎查共有牧民4户。长期以来,这里的牧民过着天黑就睡觉的生活,简陋的用电条件制约着牧民的生活水平。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光明梦,尽管只有几户人家,在责任和利益的面前,巴彦淖尔电业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将电线飞架数里,用心点亮4户牧民的光明梦。

      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乌兰伊力更嘎查有28户牧民。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尽快迈上富裕路,需要发展规模化畜牧业,巴彦淖尔电业局仅用10天时间,投资873.4 万元,建起了一条73.7公里的电力线路,免费通了网电,铺就一条光明致富之路。

      茫茫无垠的乌兰布和沙漠,让装载电力设施的重型车辆“望而却步”。为了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梦,2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用“手抬肩扛”方式艰难作业,100基10米高的电杆,在漫天黄沙中拔地而起,在大漠戈壁中蜿蜒穿行,打通了沙漠输电的大动脉,开创了沙漠中建设变电站的时代创举。

      草原上的牧民为了取水需要每天开车走30公里,政府为他们配置的大型净水设备没有稳定网电支撑,只能闲置一旁。正值疫情突发时期,为了能早日让边境牧民们用上优质网电,巴彦淖尔电业局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克服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等困难的情况下,组织人员有序复工,顶烈日、抗风沙、耐酷暑,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最终实现2741基电杆、163公里架空线路、64台变压器扎根戈壁草原,为141户农牧民带去了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

      如今,在巴彦淖尔的偏远农村牧区,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各式各样的家用电器、农牧机具走进家家户户,电力引擎加速推进地区农牧业现代化发展驶入快速路。

      精准帮扶

      84户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为了兑现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巴彦淖尔电业局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披坚执锐投入脱贫攻坚大决战,千方百计为当地少数民族送去关爱,不断夯实民族团结群众基础。

      远眺大美乌拉特草原,翠绿的草地上,羊群如白云点缀其间。蓝天下,一基基电杆、一条条银线延伸到牧民家中。随着乌拉特中旗桑根达来嘎查最后一台变压器安装完成并顺利接火,巴彦淖尔电业局2020年抵边村寨配网工程项目提前竣工投产。

      “这下可真是嬲了,搁到以前,通电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通上电,我打算在地里上滴灌,省时省力还省钱。”说到有电的日子,哈斯乌拉打心眼儿里欢喜。

      走进巴音乌兰桑根达来嘎查支书哈斯乌拉家里,电水壶在咕嘟嘟冒着热气,电冰箱发出嗡嗡的工作声,电磁炉上的酥油茶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经过电力扶贫工程的实施,供电区内162个贫困嘎查村实现了的电网改造升级,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59%,彻底让用电“老大难”问题成为历史,电气化让贫困群众的生活面貌一新。

      如今的巴彦淖尔,充足的电能让铡草机轰隆转动、人畜饮水机井汩汩的吐水。“用电给上劲儿,我们才放开手脚种经济作物,玉米、葵花、枸杞……什么收成好种什么,如今,农民的腰包鼓了,奔头也更足了。”老支书郝和平感叹着电力为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的思路,结合政府扶贫思路和贫困户实际需求,巴彦淖尔电业局努力完成全市4个贫困旗县的84户、175名贫困人口的对口帮扶任务,采取“养殖增收、种植增收、更新机具”等具体措施,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截至2019年底,帮扶对象全部实现脱贫,涉及产业项目的种羊和圈舍建设已全部落实验收,农机具升级、更新全部到位,巴彦淖尔电业局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志愿服务

      为群众送去更多温暖

      作为有担当负责任的国有企业,巴彦淖尔电业局铭记时代重托,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在自治区打造“亮丽北疆风景线”总体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守望相助,促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该局将“河套巴电志愿服务”品牌纳入服务民族团结工作中,电力志愿服务的“红马甲”队伍,在河套平原遍地开花,“旭日”“绿野”等23支志愿者服务队主动走进农区牧区,2018~2019年举办志愿服务活动210余次,连续13年开展捐资助学,累计参与募捐达5.2万人次,资助各族贫困学生448名圆梦大学。迎峰度夏期间,启动“供电服务进农村——我是一名巡线员”主题活动,全局党员服务队深入各农牧民居住区,义务检查线路,消除安全用电隐患,对残疾老人推“党员一对一”结对服务,切实让广大牧民感受到河套巴电人带来的优质电力服务和温暖关怀。在前旗、中旗、后旗等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供电营业所开设“蒙语服务窗口”,窗口人员定期开展双语学习培训,为少数民族客户带去更加贴心的服务。

      该局采用典型引路,从一个人的先进示范到一群人的团结进步,构筑了一组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群像,用一次次的贴心服务,增强各民族群众“五个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赞歌!

      陈婷,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家属,心怀大爱,“全国雷锋式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巴彦淖尔好人”“全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树立了电力职工民族团结典范。她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心,带领“绿野巾帼志愿服务队”为民族地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筑起民族团结连心桥。2016年起持续开展“光明妈妈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志愿服务人员关爱帮扶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开展了“每日一包奶计划”,发出饱含爱心的“每日向留守贫困孩子送一包牛奶”主题募捐通告,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收到50余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共募捐善款4560元,定向捐赠就读于乌拉特后旗二完小的5名贫困儿童,保证他们持续一年免费获赠每日一包牛奶。

      崔力,基层供电所抄表工,20余年扎根边疆,真情奉献,用优质服务浇灌地区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全国雷锋式先进个人”“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就是服务各民族人民最好的证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年的抄表路上,用真情温暖了孤寡老人冯同莲,用实际行动帮扶清洁工人李德飞,为民族地区群众义务换开关、修线路,垫资电费……在巴彦淖尔电业局,抄表路上的温情故事在崔力的带领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甘其毛都供电所地处中蒙边境线,是内蒙古电力公司最北端的供电所。这里戈壁荒漠之地,环境极为恶劣,大家对这里的评价就是“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而供电所的电力职工们数十年如一日,维护着1座变电站、357公里电力线路和237台公、专变的运行,保障着边境居民和政府海关等部门的安全用电。他们更是把供电服务延伸到了蒙古国,这里的电力职工骄傲称自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忠实践行者,守望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忠诚卫士,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中国最美供电所”。

      在陈婷、崔力和甘其毛都供电所职工身边,还有无数致力于民族地区公益事业的河套巴电人,电力“红马甲”的精神在河套大地上,将续写更多助力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故事。

      巴彦淖尔电业局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在广大农牧民心中,树立起了电力企业顾大局、讲诚信、有责任、重和谐的良好形象,用真心真情的电力服务灌溉出民族团结的常青树,用一根根银线将光明和希望送到“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各族人民的心坎里,用责任、奉献传承滋养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持续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增彩添光。(通讯员 高岳/文 徐自宏/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