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为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4 09: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清理整治后的园子渠

      
    城镇生态供水

      
    景观河

      巴彦淖尔地处黄河“几”字弯顶端,黄河流经345公里,占内蒙古段的43%,大小湖泊300多个,有1100多万亩优质耕地,年引黄河水近50亿立方米,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七级灌排渠系总长6.4万公里。

      水,赋予巴彦淖尔别样的灵动与神韵,也带给这座城市别样的思考:如何利用好水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巴彦淖尔水利人给出的答案是:铁腕治水、用情护水、实干兴水,以水生态文明建设撬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科学施策 防御水旱灾害成效显著

      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水利厅的部署,市水利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超前部署、精心组织,成功战胜连续三年度黄河大洪水,有效处置工程险情,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为夺取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职责,落实各项防汛责任。根据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特点,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落实防汛抗旱物资和抢险队伍,举办技术骨干培训班,开展防汛抢险联合演练。

      严防死守,保障黄河安澜。2018年以来,我市历经十几次强降雨过程。面对严峻汛情,全市水利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重要天气及雨水情预警,强化会商研判。

      科学精细调度防洪工程,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显著。完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进一步提高水利防洪工程标准,不断完善水利工程防洪格局,确保“蓄得住、挡得牢、排得出”。发挥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效益,形成洪涝兼治、分级设防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

      突出重点,水利工程监管全面发力。严格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重点排查骨干工程,全面掌握水工程防洪能力,梳理薄弱环节,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和防御措施。强化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地区和防洪薄弱环节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预报预测预警,合力确保度汛安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洪水预警;坚持以“防”为主,突出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各地按照山洪灾害防御“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提前转移撤离山洪灾害受威胁群众;有针对性地提前部署各地落实巡查防守措施,上足巡查值守人员,针对重点防守对象,做好拉网式巡查值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

      多措并举 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

      201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我市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临河区、杭锦后旗等5个旗县区为地下水超采区,年超采水量1.35亿立方米。我市积极行动,开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

      按照自治区要求,我市提早谋划工程实施和管理机制,成立了由水利部门牵头,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制定压采目标。因地制宜谋划水源置换工程布局,科学制定了超采区治理任务,并将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列入全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差异化考核任务中。印发《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治理目标和时间表,并每年初向各旗县区下达年度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任务。通过强化用水总量控制与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推进计划用水管理工作等措施,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截至目前,全市5个地下水超采区中临河、后旗、杭后、中旗地下水超采区已实现采补平衡并销号。乌拉特前旗大型超采区压减超采水量60%以上。圆满完成了全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任务。

      严格工业节约用水措施落实,加大工业水源置换力度。督促企业加强节水技术改造。根据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和重复利用率核定企业计划用水量,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督促企业加快节水升级改造;超采区限制发展高耗水工业项目,通过废水处理回用、增加循环用水等措施,实现节水增效。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地下水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地下水审批管理,全市超采区内禁止新建地下水取水工程和旧井更新。

      通过开展综合治理,全市地下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确保河畅湖清、景美人和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流域、全要素开展生态综合治理和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河湖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前旗:苏独龙河的“蜕变”。碧波荡漾,水鸟翔集,这是苏独仑镇苏独龙河六月的宜人美景。以前的苏独龙河被人们称为“烂大渠”。苏独仑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起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主的河湖渠沟管理保护责任体系,根据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各网格范围、相应河段负责人、巡河员。同时,利用“河长通”APP、村组联动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对辖区河湖进行实时监控,实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拍照上传,问题处理的“上报、受理、分派、处置、回复、结案”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一整套完整、闭合的工作流程。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对苏独龙河实施了12公里的河道整治,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杭后:杨家河一河碧水向东流。杨家河在杭锦后旗境内全长58公里,流经3个乡镇,开挖时间长,加上近几年企业污水排放量增大,河道内垃圾、污水横生,水域岸线不整洁等现象日益严重。2017年以来,杭锦后旗对杨家河进行“一对一”管护。2018年,杭锦后旗严格落实河长制,旗、镇、村三级河长共开展巡河152次。在日常巡河过程中,积极使用“河长通”APP系统,确保在监管河流的同时能够及时处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同时,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共排查包括杨家河在内的“四乱”问题51处,清理“乱堆”垃圾2573吨,其中杨家河清理垃圾18吨。如今,杨家河一河碧水向东流。

      ——临河:青春湖华丽转身。青春湖(原名五四海子)位于临河区城关镇友谊村,原有水域面积约349亩。早些年,岸边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建筑垃圾随处倾倒。2017年以来,临河区全面启动实施青春湖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改造后青春湖的面积扩大了近3倍,达到1047亩,其中水域面积575亩,绿地面积356亩,道路广场面积113亩。湖区内按照湿地功能划分为5个区:主湖区、湿地示范区、鸟类栖息区、河塘系统和芦苇迷宫。整个湖区由18个大小不一的湖泊串联而成,星罗棋布,湖光潋滟。湖区设3个驳岸码头、28座桥梁,桥湖相连,水映成画。

      ——五原:“塞上葵乡”再现清澈秀美河湖景象。2017年以来,五原县因地制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陆续制定、印发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河长会议、考核问责与激励、工作督查等多项工作制度。县总河长亲自抓、带头干,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中央、自治区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和落实河湖长制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逐级推动落实。新公中镇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信用评价等措施,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创建“好的环境”“好的信用”“好的制度”“好的秩序”,实现“好的生活”,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收到较好效果;和胜乡引进第三方企业,对全乡50个村组的垃圾统一进行清理、填埋,清理效果好,形成了河湖渠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常态化管理。通过河湖长制的实施,五原县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塞上葵乡”再现清澈秀美河湖景象。

      ——磴口: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今年以来,磴口巴彦高勒镇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镇党委、政府注重 “顶层设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清理重点与整治要求,坚持多方联动,重点发力。针对河长巡查过程中发现巴彦高勒镇库区夹渗沟内有违章建筑、生活垃圾、水质污染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和社区,利用10天时间,对库区夹渗沟和平社区段进行彻底整治。随着夹渗沟的清理整治,红卫分干沟、东风渠、乌审干渠等流域的清理整治工作也相继展开。截至目前,巴彦高勒镇累计清理乱堆3万余立方米、乱占乱建1000余平方米,共完成18处河湖“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

      ——中旗:绘就绿色河湖生态画卷。中旗立足旗域实际,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按照责任在“长”、成效靠“制”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成效凸显。中旗苏木镇制作河长制工作作战图,河湖长制工作与防汛抗旱工作结合,落实责任,层层推进,对全旗所有河流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各级河湖长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河湖生态画卷。

      ——后旗:着力构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体制机制。建立四级河湖管理保护组织体系,将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列入旗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和旗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实现高位推进。制定《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清单》《关于持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措施8项;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河湖“清四乱”和河湖长制工作相关报道,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高了公众知晓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以来,累计开展河湖长巡河巡湖3000余次,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300余个。(记者 王羽南/文 周文廷/图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