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巴彦淖尔电业局: 汇聚强大绿色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12 08:5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强大电网

       
    保障供电 

         
    机井通电

      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巴彦淖尔电业局深耕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网架坚强、适度超前的现代化电网建设,践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的承诺,为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网架遍城乡 负荷在哪里,电网到哪里

      7月30日晚9时,伴随着新建双回间隔断路器合闸电流声的响起,内蒙古黑猫煤化工业扩报装受电工程经验收合格并成功送电,标志着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黑猫煤化工”正式通电。“我们能顺利接电,离不开电力的贴心服务。为了帮助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电业局查勘、设计、施工、验收、送电一条龙服务,采用110千伏双电源供电,克服冬季施工困难和疫情影响,仅用170天就架设了18公里线路和73基电杆。”黑猫煤化工用电负责人感慨道。

      企业需求在哪里,供电线路就延伸到哪里,“强电流”驱动城乡大发展。巴彦淖尔电业局聚焦全市2020年重点目标任务,紧随全市发展的目光和脚步,将电网规划融入到城乡发展大规划之中,为“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绿色能源支撑。“十三五”以来,该局无缝融入全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布局,电力输送“主动脉”不断壮大,电网及基础设施年均投资15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15座,全面增强了电网资源配置能力,着力解决了电网联系薄弱、农村供电设施过负荷、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等突出问题,主、配网输送互带能力实现再次飞跃,城市供电可靠性从99.87%提高到99.918%。建成乌拉特中旗百万千瓦风电汇集站,首座220千伏户外GIS变电站建国220千伏运维站投运,完成了黑柳子工业园区、黑猫煤化工等全市重点园区和项目电力配套工程。目前巴彦淖尔电网已经形成了河套—德岭山—春坤山,后旗—河套—祥泰—千里山,巴中—德岭山“一横一纵一个分支”的500千伏主网架结构,覆盖广泛、分区科学的220千伏输电网日趋完善。同时,该局在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的进程中不断加大配电网改造升级力度,纵横交错的电网网架编织起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供电网络。

      服务进万家 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

      在临河区双河镇进步村稻鱼蟹共生现代立体农业产业园,5000亩连片水稻绵延如碧波。然而,谁能想到眼前这片绿油油的富民项目区在去年之前还是荒草丛生、多半被弃管的盐碱地。2019年,进步村引进内蒙古德欣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200万元,规划发展无公害优质水稻及稻下养鱼蟹项目。为了让水稻田第一时间用上电,巴彦淖尔电业局组织多部门联动,把办公现场搬到了水稻田间,办票、签字、施工……仅用8天时间就在泥泞的荒地里为客户送上了电,让5000亩农田种进水稻“喝上了水”。

      “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让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是巴彦淖尔电业局服务客户的宗旨。近年来,该局紧密结合我市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大力实施“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战略目标,按照“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要求,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压减办电时间、规范供电服务行为、拓宽办电渠道等多项举措提升“获得电力”指标,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电手续,按下了优质服务“加速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电力服务窗口,实现办电“一证受理”。将新建建筑上电纳入政府工改平台,通过平台上的政企联动,创新实行线上联审和线下联合勘察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互联网+客户服务”能力和客户问题解决能力,开辟办电绿色通道,积极引导电力客户通过95598网站、微信、蒙电E家APP等电子渠道办理业扩报装、缴费、报修、咨询(查询)等业务,实现用电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巴彦淖尔电业局市场营销处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举措施行后,全市低压非居民(含小微企业)直接装表接电工程接电时间不超过5天,10千伏高压单电源客户接电不超过27天(不含客户工程设计、施工时间),小微企业人员在办电过程中不用自己跑腿,“三零”客户办电环节减少到2个,客户电力获得感持续提升。

      座座高塔铸成钢筋铁骨,条条银线织就经济动脉。巴彦淖尔电业局将迈着新时代发展的步伐,输送光明践初心、服务民生履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坚强电网的“满格电力”为河套百姓照亮全面小康之路,为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能。(通讯员 王珏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