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国家级农区鼠情监测完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03 10:5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我市国家级农区鼠情监测于日前完成,标志着2020年全年监测工作圆满结束。

      监测点位于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沙拉毛道嘎查,为农业农村部在自治区西部的唯一长期监测点。2020年共监测8次,4~11月份上报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牧厅鼠害鼠情监测8期,拍摄照片140余幅。监测点农田优势鼠种为长爪沙鼠,4~11月份鼠害属轻发生,截至目前未发现重大鼠情。鼠情监测技术以鼠夹法为主,辅以TBS监测、鼠害智能监测系统。其中鼠害智能监测系统5月4日首次成功监测到一次(帧)鼠情活动视频,5月10日经全国鼠情监测大数据中心确认。这是我市首次捕捉到鼠害活动信号,标志着我市农区鼠情监测步入自动化智能监测阶段。

      在自治区和我市业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农区灭鼠工作方案》要求和市农牧局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和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磴口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2020年磴口县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工作方案》,根据农作物种植结构特点,农牧交错区、设施农业集中区和村庄周边及规模化养殖区重点监测防控鼠害。鼠害鼠情监测及统一灭鼠防治工作有序推进,明确了优势鼠种发生规律,为大面积统一灭鼠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讯员 郭承德)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