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为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汇聚职工力量

——市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23 15:5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累计接待职工来访来电2155人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146万余元;累计发放各类帮扶资金6988.5万元,惠及职工15万人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2.2万户;全市已有基层工会组织2164家,会员达28万人……
      一组组鲜活的数字,凝聚着一滴滴辛勤的汗水,生动反映了全市工会工作的蓬勃发展劲头和无限活力。不忘初心奋进新征程,勠力同心谱写新篇章。市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扎实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显身手,在服务职工中展作为,全市工会工作取得创新发展和显著成效。
      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工作 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一条条宽敞大道的纵横贯通,一座座高楼的拔地而起,一间间厂房的建成投产……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
      劳动竞赛如火如荼,技能创新风起云涌。广大职工群众是全市经济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广泛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重点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了“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带动全市80%以上的建会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竞赛活动,参与职工45万人次以上,培育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19家,完成创新成果2400项,获得专利256项,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极大发挥。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技能人才。我市各级工会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切实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我市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市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市共涌现出全国和自治区级劳动模范79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0名、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36家;表彰选树市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314人;为各级劳模发放专项资金541万元,组织480名劳模进行疗休养。
      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工会维权成效更加显著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工会在哪里,关怀就在哪里。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不断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培育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典型,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5%。强化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市建会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84%左右。加强与法院、人社等部门联动,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成立公益律师服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站,推进乡镇(街道)、行业普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筑起工会依法维权新格局。连续5年举办“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全市各级工会累计接待职工来访来电2155人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146万余元。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累计1072家企业参与,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
      践行服务职工宗旨 帮扶服务更加有成效
      工会组织常常被喻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如何让职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家的温暖,是全市各级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解困帮扶,彰显出工会组织作为“职工之家”的本色。“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保障职工民生,促进品牌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累计发放各类帮扶资金6988.5万元,惠及职工15万人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2.2万户,其中困难农牧民工3219户,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牧民工9038人次,帮助和引导就业3613人次。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城镇困难职工实行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6214户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广大职工对帮扶工作满意度100%。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覆盖1193家企事业单位的7.3万名职工,862名职工申领医疗互助金72.5万元,职工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普惠服务受惠职工累计9.7万人次,565名农牧民工参加“求学圆梦”行动。精心建设“爱心妈咪小屋”34个、“环卫爱心驿站”160个,实现全市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全覆盖。持续开展在基层一线建书屋、向基层一线送文化等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519场次,覆盖职工14万人次,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全面推进工会改革 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
      深化工会改革步履铿锵。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总目标,通过整合工作职能、选任兼挂职工会干部等方式,优化工会机构职能和队伍配置,加大工会经费向下补助力度,提升工会联系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督促指导旗县区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劳模和一线职工代表在工会委员会中的比例得到提高。聚焦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相对集中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采取区域组建、行业组建、联合组建等模式,大力实施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全市已有基层工会组织2164家,会员达28万人,其中农牧民工会员12.2万人。
      “让文化有型,让职工共享精神套餐文化”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我市各级工会持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六有”工会建设和“双亮”“双争”“双创优”活动,全面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创建全国和自治区级模范职工之家30家、模范职工小家24家。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招聘73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成为基层工会工作生力军。推动“互联网+”工会建设,市及各旗县区工会全部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实现与职工群众有效互联互通。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助力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深入贯彻市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各级工会共投入180余万元全力推进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市总工会聚焦帮扶村磴口县补隆淖镇新河村实际,帮助该村实施了基础设施、机井、农贸市场等帮扶项目,新河村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全村37个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在全市抗击疫情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工会干部主动请战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55.8万元,走访慰问医疗机构16家、一线防控人员1万多人次,为全市援鄂医务人员购买女职工特病保险,为全国级困难职工发放疫情生活补贴。开展“助力抗疫·致敬英雄”活动、全市提振消费集中行动,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彰显了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促发展,初心不改再扬帆。“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巴彦淖尔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为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凝聚磅礴力量。(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