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审计机关强化行政事业审计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4 08:5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0年,针对全市行政事业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我市审计机关从四个方面强化行政事业审计工作。

      实行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我市两级审计机关强化内部管理,向内挖潜,积极实行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提升管理绩效。如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农村牧区基层基础保障经费审计项目,采取上审下、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对象,突出审计重点;统一时间要求,务求实效,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统一定性处理,统一报告格式,以问题为导向,确保查深查透、应报尽报。

      运用大数据审计分析技术,扎实推进全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市审计局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总体思路,整理构建出财务审计、财政审计、会计基础审计、预算会计分录完整性审计等方面的162个可使用模型,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分析平台开展数据采集、集中分析、甄别疑点、分散核查等工作,确保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顺利开展。

      采用“五查五审”方法,强化公用经费审计。近年来,市审计局行政科从审计实践中总结出“五查五审”的方法,从最基础入手做到发票“五查”,即查发票真伪、查发票金额、查连号发票、查节假日发票、查相邻日期发票。“五审”即一审报销单、二审发票、三审相关单据、四审人员信息、五审明细账。“五查五审”方法在审计项目中具体运用,取得一定成效。

      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严肃整改问责。以审计查出的问题为导向,统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已连续5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通讯员 房春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