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巴彦淖尔市普法实效性分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8 09:5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自1986年“一五”普法开始到2020年“七五”普法收官,巴彦淖尔历经了从盟到市的变革,然而普法工作从未间断。

      从“一五”到“七五”,35年持续不断普法,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社会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治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

      各旗县区及相关部门针对不同时期的普法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在宣传内容上,紧紧围绕每个五年的普法主题与重点,突出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并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与领域有侧重地设置不同的普法内容。

      在宣传方法上,坚持经常性宣传与集中性宣传相结合,根本法、部门法与专业法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并成立多个宣讲团在全市各地进行巡回宣讲,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四五”普法以来,市委办、政府办转发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制订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健全完善了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相关制度。依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建立了“巴彦淖尔市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基地”,把宪法法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采取党校培训、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网络在线学法等多种形式拓宽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

      抓住“关键时期”,强力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活动各环节,在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上下功夫,提高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全市各学校都聘请了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每学年在学校举办法治讲座2次以上,学生受教育面达100%。同时加快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开展模拟法庭、警示教育等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突出“基层重点”,扎实推进基层、行业、地方依法治理 。按照普治并举、以普促治、重在治理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基层、行业、地方依法治理,以突出依法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重点,以抓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专项治理为突破口,整体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拓宽渠道,创新形式,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各旗县区及相关部门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使得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明显增强。首先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重点扶持一批法治宣传教育精品节目和品牌栏目,加强对新闻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引导和规范。其次是继续发挥墙报、简报等传统宣传形式的作用,同时积极拓展法治宣传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远程教育等新的法治宣传手段和渠道,把法律送进千家万户。

      此外,各地各部门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过程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活动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法治文化建设进程。注重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建成了一批规范化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阅览站、法治文化长廊(街)、普法大讲堂,招募了一批普法志愿者。

      普治并举,学用结合,法治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各旗县区及相关部门以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法和用法相统一,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法治旗县区”创建活动不断深化。2018年,五原县被全国普法办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二是“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助推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我市有4个嘎查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嘎查村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50个嘎查村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五原县“微治理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入选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田晓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