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净化政治生态 市政务服务局创新服务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08 09: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聚焦服务便利化,加强改革创新,通过多渠道功能互补,实现多种方式办理,持续夯实“一号响应、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拓展渠道  强化服务供给
      一是做优“网上办”。优化“蒙速办”总门户——内蒙古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和“高频刚需”便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努力提升网办深度,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二是做强“掌上办”。持续优化“蒙速办”APP,推出更多适合移动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高频刚需”便民服务事项,打造管用好用、惠企利民的移动办事平台。三是扩大“自助办”。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推出智能自助端通用业务管理系统,为综合自助设备、部门自助设备、银行等其他自助设备提供全市统一的标准化、智能化、集成化、可拓展的支撑能力。探索向生活圈、商业圈、办公圈等人员密集区,银行、邮局、电信运营商等门店场所,以及基层为民服务中心延伸,提供24小时服务。四是延伸“窗口办”。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审批“一窗式”、“最多跑一次”。依托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及其自助设备,安排值班人员,提供全天候人工+自助“随时办”服务。五是探索“热线办”。充分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推出全市统一“12345”政府服务热线,提供标准统一、接诉即办的服务,让群众“居家可办”。
      优化流程  提升服务效率
      一是推行“就近办”。聚焦高频便民事项,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事项标准化,统一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申请表单。推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代收代办模式,开展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办理,把基层代收代办点打造成综合受理中心、群众身边的政务大厅,同时,主动将政务服务“阵地前移”,审批人员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工厂提供上门办理,逐步实现“就近能办、跨省通办、全区通办”。二是深化“综合办”。深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在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变企业群众办事“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有效解决窗口忙闲不均、群众排长队、办事来回跑等问题。三是集成“套餐办”。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线上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下将所有涉及“一件事”的部门全部“物理集中”,实现“一站式”办理,推动事项关联、表单整合、系统对接和流程再造,强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关联审批服务统一申报、综合受理、并联审批、内部流转、统一反馈。四是推广“智慧办”。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对审查标准可量化、数据可获取的服务事项,推行自动预判申报资格,自动调取表单信息,自动带出电子材料,做到智能收件、智能审批,实现“零填报、秒申办”“机器审、秒办理”。五是推行“承诺办”。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的事项外,各部门办理服务事项时,在办事人签订统一规范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后,不得再索要有关证明。六是开展“容缺办”。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有欠缺的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办事人只需签订容缺承诺书,在承诺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
      创新举措  强化服务支撑
      一是开展“委托办”。鼓励各部门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依法依规将部分事项委托其他部门收件转办或受理办理。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代办帮办机制,通过委托窗口人员或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二是完善“互动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网智能客服功能,建设电话机器人,配合人工智能“小佑本地通”,推行“智能+人工”模式,建立24小时服务机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提供事前咨询、预约协调、督办评价、事后回访等服务。三是推行“预约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对外发布通告,公布窗口工作人员咨询、预约电话,通过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微信预约等方式,与群众协商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群众在实体大厅等候时间,做到随叫随到、来即能办、办了就走,同时,群众还可在工作日时间,预约周六、周日服务。(记者 张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