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局全面推广帮办代办 实现服务“零距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13 10:0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市政务服务局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帮您办”实施方案,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预计7月底前,在全市建立市、旗县区、乡镇、村组四级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体系,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一是精准定位服务范围,让帮办代办有方向。方案明确在市、旗县区和各类开发区推行代办帮办服务,主要包括各类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立项、选址、用地、规划、方案审查、施工图、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事项;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等重点审批领域,卫生计生、困难救助、就业申请、残疾人补贴、高龄津补贴等基层高频服务事项。
      二是精细梳理公布事项,让帮办代办更便捷。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帮您办”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代办帮办服务实行“分级办理、上下联动、线上线下同步”等方式进行,线下在市、旗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您办”窗口, 按照“一窗受理”代办帮办服务流程图完成代办帮办工作,并通过电话回访、服务对象现场或短信评价等强化代办帮办服务;线上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帮您办”专栏,为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帮办等无偿服务。
      三是精准定位申请,让帮办代办更规范。根据自治区制定的“帮您办”代办帮办服务流程图,结合实际细化流程图,申请人自愿向政务服务部门提出申请,明确代办帮办需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代办帮办人员与申请人核实相关情况,签订授权委托书和承诺书,指导申请人按序申报,统筹压减办理时间、协调部门并联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归档返还材料、回访评估评价。同时,开通市、旗县区两级12345代办帮办服务热线,建立“分级受理、按需交办、全程监督、事后回访、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对跨地区代办帮办事项,发起地和办理地要建立紧密协同沟通机制,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代办帮办服务。
      四是强化协同联动,让帮办代办有成果。建立由政府领导主抓的“会商联审”工作机制,围绕投资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竣工等不同阶段的审批事项,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模式,指导申请人同步准备申请资料,协助办理“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快捷服务,切实提高项目的整体审批效率。 
      五是打造专职队伍,让帮办代办有保障。建立覆盖四级(市、旗县区、苏木乡镇、嘎查村)代办帮办服务队伍,成立代办帮办服务窗口或服务点,明确代办帮办工作人员并向社会公开。组织开展帮办代办岗位大练兵,统一培训、考核,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帮办代办人员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服务好的专职帮办代办队伍。(记者 张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