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巴彦淖尔公安打造智慧反诈新格局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1-29 10: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反诈宣传进校园

    大数据智慧侦查中心

      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7起,刑拘、惩戒相关涉案人员240人;针对诈骗电话有效预警18.54万次,劝阻金额达3700余万元……

      今年以来,在市委、政府和自治区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公安机关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遏制案件高发态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造综合治理格局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多次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我市召开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落实监管行业主体责任。市政府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通知》,规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细化责任分工。

      市公安局领导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反诈中心建设工作,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仍为反诈中心调配30名具有专业特长的骨干力量,为开展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召开全市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座谈会,专题研究推进入驻反诈中心事宜,7家银行、3家运营商携最高权限入驻、一体化运行,最大限度地集成了合成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优势。

      强化集约打击 提升“以打促防”成效

      市公安局坚持“布局合理超前、功能完善领先”原则,投资近千万元建成近900平方米的新型大数据智慧侦查中心,功能涵盖反诈、合成作战、情报导侦等,设置接警处置、预警劝阻、资金查控、案件研判、网技支撑、线索核查、落地打击7个工作区,能够容纳60人集中办公。反诈中心实行“N+7+X”架构布局。“N”即情指、技侦、网安、刑侦、科信、经侦等警种常态入驻办公;“7”即组建7个作战单元与7个旗县区公安机关反诈专班精准无缝对接、保障重大案件侦办;“X”即各派出所确定1名骨干力量为 “作战尖兵”,形成“上下一体、全警融合、攥指成拳”的坚实力量架构,实现合成作战“基因”融入实战“肌体”。

      加强警企协作,引入一系列实战实用新型手段,打造科技引领、全域合成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完善“需求发起秒级响应——精准研判合作攻坚——战果反馈一步到位”的全链条工作流程,实现资源高度整合、打防整体联动、运行科学高效的实战效能。今年以来,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7起,刑拘、惩戒相关涉案人员240人,同比上升373%;止付冻结涉案银行账户7310个,同比上升 569%。

      强化源头预防 做精“智慧防范”样板

      树牢大数据思维,自建全市三级联动智能预警劝阻平台。针对推送“杀猪盘诈骗”“刷单诈骗”“贷款诈骗”等多种类别预警通过数据建模,将预警信息分为紧急、高危、中危、低危4种级别,引入人工智能预警机器人,通过与人工座席相结合的方式对高危及以下级别预警进行实时预警劝阻,与情指中心共同开展工作,将紧急预警信息通过全市110派警平台以警情形式下发至派出所,进行精准上门劝阻,及时对当事人进行劝阻,同时采取保护性关停、止呼措施,有效减少群众上当受骗概率。今年以来已针对诈骗电话有效预警18.54万次,劝阻金额达3700余万元,通过快速止损为群众办理资金返还237万元。

      线上通过各种短视频平台、公安自媒体客户端向辖区群众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视频、文章200余次,阅读点击量超百万次。线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借助“一标三实”工作,充分发挥“一区一警”的优势,开展常态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活动,入户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自我防护能力。目前,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市实名注册量为22.4万人。组织公安乌兰牧骑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单位等现场宣讲40余场次,覆盖人员20000余人次。开展警企合作,将全市13000辆青桔共享电动车变成“反诈宣传员”,用户扫描使用共享电动车时能够听到反诈宣传语音。以每名民警为中心点开通反诈音视频彩铃,做到宣传一个人、影响一户人、带动一群人,打造常态化、精准化、互动化、全民化的反诈宣传新模式。(记者 张杰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