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医保局:为民生提质 为健康加码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09 15: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市医保工作是怎样为民生提质、为健康加码的?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伊拉特和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徐湘燕。

      记者:近三年,疫情防控是医疗保障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这方面,我市医保部门是怎样做到保障到位的呢?

      伊拉特: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我市医保部门推出三项举措:一是加大医保基金预拨力度,及时结算医疗费用,支持医疗机构平稳运行;二是将救治药品、疫苗和接种费纳入报销范围;三是多次降低核酸检测价格。

      记者:全民医保守护全民健康,我市在构建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方面是怎么做的?

      徐湘燕:我市建立了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包括基本医保(包含生育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包含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目前,全市基本医保参保144.31万人,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保22.8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121.44万人,参保率达到97%。职工、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7%和66%。同时,我市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一站式”结算,累计资助贫困人口参保28.3万人,支出参保费4510万元。在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下,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

      记者:在让群众看病少花钱这方面,我市有何好政策?

      伊拉特:在这方面我市做了很多努力,开展了6个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2个批次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8.35%,为参保群众节约资金约2139万元。特别是心脏支架、人工晶体、冠脉扩张球囊和人工关节等常见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平均降幅分别达到93%、55%、89%和82%。对于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来说,没集采之前,换一个膝关节,光材料费就得29000元,现在降到了7000元。再比如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品波立维,从原来的110多元降至17.81元,患者一般一个月使用4盒,现在一个患者一个月就能节省400元左右。同时,把213种国家谈判药和161种靶向药纳入医保目录,实行“双通道”管理,医保报销范围稳步扩大。此外,根据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对医保待遇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如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和区内无异地政策的实施、城乡居民大病起付线降低、报销比例提高等,这些惠民政策的实施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记者:在控制医疗费用、守护群众救命钱方面,我市有什么好的措施?

      伊拉特:一方面,我市深入推进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1年,我市启动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目前,DIP付费模式覆盖了所有开通住院统筹结算的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另一方面,对于欺诈骗保行为,我市始终坚持“零容忍”。2019年以来,全市医保部门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智能监控等方式,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358家次,覆盖率为100%,处理违法违规医疗机构1138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803万元。

      记者:在优化经办流程、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等方面,我市有哪些好办法?

      徐湘燕:为了将优质的医保经办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我市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是将参保信息登记、信息查询、个人账户明细查询、个人消费信息查询、异地备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慢性病待遇年检等15项经办业务下沉到社区街道、办事处以及乡镇。二是将慢性病申报下放到医疗机构,参保群众可就近申报,推出城乡居民门诊“两病”患者“免审即享”,即将卫健基本公卫系统中“两病”参保患者名单全部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并导入医保信息系统。三是实行代办帮办、全区通办制度,推出“5+2不打烊”和延时服务,让服务进一步提速、时间进一步缩短。

      记者:医保个人账户能不能给家人用?

      徐湘燕:职工医保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两部分,以前个人账户里的钱只能用于本人看病就医。2021年门诊共济改革后,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在家庭成员间共济使用,就是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本人配偶、父母、子女在医院看病就医或在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个人负担费用。个人账户共济使用前,需要到医保部门进行账户绑定的申请,或者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户”填加家庭成员,完成绑定。需要注意的是,共济使用个人账户并不是家庭共用一个医保卡,或是家庭共用门诊报销额度,参保人员看病就医还得使用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不得冒用家属医保卡,避免盗用冒用医保卡构成欺诈骗保。

      记者:2022年10月,我市出台了门诊统筹保障实施细则,请具体介绍一下这一细则。

      伊拉特:我市将门诊治疗多发病、常见病产生的政策范围内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纳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年度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累计达到1000元起付线以上的费用,三级医院报销60%,二级及以下医院报销65%,退休人员提高5%;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在职人员4000元、退休人员5000元,减轻参保职工门诊就医负担。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我市在这方面是怎样规划和布局的?

      伊拉特:我市将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完善待遇保障,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切实把各项惠民利民医保政策落到实处,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