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外事(口岸)办:做高质量对外开放排头兵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29 10:3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市深化对外友好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搭建常态化国际贸易平台,对外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新方式和更深层次不断拓展。今后,我市将如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外事(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世华,市外事口岸服务中心副主任乌日格木拉。

      记者:市外事(口岸)办是如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2022年甘其毛都口岸过货量怎么样?

      乌日格木拉:市外事(口岸)办积极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与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细化了10条优化提升措施,将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由6个工作日以内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

      截至2022年11月30日,甘其毛都口岸通关过货量突破1600万吨,提前1个月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全年通关过货1600万吨的目标任务。

      记者:“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我市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

      王世华:我市不断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大幅提升矿产资源、农畜产品等贸易规模。全力搭建甘其毛都口岸、保税物流园区(B型)和中欧班列等对外贸易平台,与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14.68%。今年我市积极推动甘其毛都口岸通关区扩能升级改造、出境车辆服务区建设、AGV无人跨境运输等多个项目建设,为拓展多元化对外发展新格局创造了更多基础条件。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我市是如何拓展国内市场的?

      王世华:我市积极参与呼包银榆城市群和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与宁夏中卫市签订了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两地公铁联运业务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记者:对外开放是一个大体系,不光涉及经贸往来,还涉及科技、生态、文化交流等,在这些方面,我市做了哪些工作?

      乌日格木拉:近年来,我们与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建立起了沟通联络渠道;邀请以色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到我市访问;组织代表团出访蒙古国南戈壁省,与蒙古国中戈壁省成功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与蒙古国中部七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了涉及科技、医疗、文化、体育、经贸等多领域的双边友好交往交流活动。到我市洽谈合作、观光旅游的外籍人士不断增加。

      “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接访蒙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访问团组127批、1801人,来访规模、来访人次及来宾层级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记者:下一步,市外事(口岸)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部署?

      王世华:下一步,市外事(口岸)办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市委“五高五新”奋斗目标、“四个区”发展定位、“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结合“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重点围绕稳步提升通关过货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友好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细化实化外事口岸领域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与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地区相关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进一步提升巴彦淖尔国际认同感和影响力,加快推进AGV无人驾驶和智能空轨项目建设,全力打通对蒙果蔬出口通道,力争2023年通关过货量突破2000万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