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兆丰:在国内外高端市场独当一“面”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17 09: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这几天,在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简称“兆丰”)生产车间内,一台台低温低速石碾制粉机匀速运转着,一粒粒有机小麦“摇身”变为雪白的面粉,经过套袋、灌装等一系列全自动工序,最后分装打包,“飞”往全国各地。而远在百余公里外的兆丰乌拉特前旗白彦花镇有机小麦种植基地,机声轰鸣,几台拖拉机带着播种机正开足马力往来穿梭,将一粒粒饱满的麦种播撒在希望的大地上。与此同时,兆丰其他订单小麦种植基地的春耕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2019年,我们加工了1.5万吨小麦,产出面粉1万吨,销售额超1.5亿元。今年,继续跟着‘天赋河套’阔步前行,这些数字一定会大幅增长。”公司副总裁王健中自信地说。

      用好“天赋”

      让稀缺小麦走向高端

      河套自古出好麦。这里是全球优质小麦黄金种植带,水土光热气条件得天独厚,只有在这里,才能种出蛋白质、面筋质含量高,粉质指标、拉伸指标优良,沉降值高的“五项全能”小麦。然而,在全国3.6亿亩的小麦种植面积中,河套小麦仅占不到0.28%,由此可见其数量上的稀缺性。这是河套人的骄傲,是大自然对勤劳的河套人的馈赠,是兆丰从过去到将来坚持做世界好面的坚实基础。

      立足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兆丰深挖河套小麦的稀缺价值,进行全产业链开发。

      好面粉需要优质小麦原料作支撑。兆丰将常规杂交育种与分子生物技术有效结合,选育出了兆丰5号等有突破性的专用型小麦品种。基地用种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做到了三个一致:种子籽粒大小均匀一致、营养成分均衡一致、小麦生长整齐一致。

      在种植中,兆丰主打“有机牌”,自建了2万亩有机河套小麦种植基地。地下富锶矿泉水灌溉,种植中不使用化肥、农药;利用先进的植物声频控制技术,对有机小麦病虫害进行物理防控……严苛的种植管控,让兆丰有机小麦获得中国、欧盟、美国三方有机认证,公司成为我国唯一通过三方有机认证的面粉加工企业。

      “目前,我们的基地有机小麦亩产仅200多公斤,按照欧盟有机标准要求,有机小麦必须要做到3年轮作倒茬,平均每年每亩才能产出60多公斤,最贵的一款面有机特制颗粒粉仅能提取6%左右的麦芯部分,这意味着一亩地每年仅能产出3公斤多一点的有机特制颗粒粉。”王健中说。

      一粒小麦要想变成优质面粉,还要经过更多严苛讲究的工序。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几台巨大的橘黄色机器有序运转着,面粉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传统石磨制粉容易把石粉带入面粉中,食用时‘牙碜’,而现代钢磨加工的面粉,高速、高温易破坏小麦的营养成分,且易造成芳香味挥发。我们这套自主研发的现代石碾冷制粉专利工艺,有效地解决了石磨制粉含砂超标和钢磨高速、高温制粉出现的弊端,最大程度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和麦香味儿,其中胡萝卜素、维E等微量元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普通面粉。”王健中说。

      现代石碾冷制粉专利工艺只是兆丰9项实用新型专利之一。这些年,兆丰一直致力于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科技的支撑让兆丰的核心竞争力更强,大大增加了河套小麦的附加值,真正做好高端“食”事。

      利益联结

      带动麦农鼓起腰包

      粮食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横跨一二三产业,既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促转型的重要一环,也是解决农民增收和带动乡村振兴的民生产业。

      正是深知这一点,多年来,兆丰人矢志不渝地践行“让麦农收获红利,让国人吃上好面”的企业愿景,按照研发推广、企农互助、保护收储、精深加工、体验营销“五位一体”和价值化、产地化、标准化、差距化、品牌化、生态化“六化同步”的河套小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出了绿色河套资源保护、产业示范、企业增效、麦农获利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真正的好面是‘产’出来的,归根结底是‘种’出来的。”王健中说,为种出好麦,通过反复调研、反复讨论,兆丰人达成共识:建立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麦农通过提质增效收获红利,同时激发农民种好麦的积极性。公司与农民签订订单种植绿色小麦、富硒小麦、有机转换期小麦,并以每公斤4~6元的保护价收购,远高于市场每公斤3元左右的收购价,使农民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

      五原县益川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就是受益者。前几天,在五原县新公中镇民利村召开的全市春播现场会上,益川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兆丰公司签订了400亩小麦订单种植协议。合作社负责人赵益川说:“兆丰公司是‘天赋河套’授权企业,和他们签订种植订单,不仅销路不愁,而且回收价也高,加上政府对小麦种植给予的各项政策补贴,农户们种麦子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除此之外,对签订种植订单的农户和合作社,兆丰还会派小麦种植专家以及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以企业带动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企农互作为基础,今年,兆丰与近5000户农户签订了面积8万余亩的绿色河套小麦种植订单,全面推进绿色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品牌引领

      让销售“钱景”更广阔

      从种子到产品,兆丰坚持把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让农户“种出好生活”、企业“收获好钱景”,所有的答案都落在了销售上。

      过去,河套小麦在全国虽享有盛誉,但一家独闯难免吃力,冲击高端市场更是困难重重。代表绿色、有机、高端的“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横空出世,凝聚起龙头企业合力,为我市优质农产打开高端市场带来机遇。兆丰的“兆丰石碾有机雪花粉”和“兆丰石碾有机特制颗粒粉”等8款产品跻身“天赋河套”行列,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采访中,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去年,一位在全国寻找高端面粉货源的深圳客户致电兆丰,询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是‘天赋河套’授权企业吗?不是‘天赋河套’的产品我不要!”当得到肯定答复后,该客户经考察与公司签了订单,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客户注重的是质量和安全,是产品所能带来的附加价值,能够接受优质优价的理念。但每个卖产品的人都是‘自卖自夸’,那么,大客户为什么要选择你而不是别人?我们来自‘天赋河套’,就是最好的证明。”王健中说,一年多来,经过品牌价值链的提炼挖掘,经过会展传播、体验传播、事件传播,公司在搭乘“天赋河套”巨舰后,不仅声名远扬,还实现了“开疆扩土”。国内市场版图从京津冀发展到了粤港澳,依托香港这一中枢,打开了东南亚市场,通过参与土耳其会展,让产品在欧洲、东亚也崭露头角,这将为兆丰进军国际市场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因为有“天赋河套”品牌背书,2019年,兆丰全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在全国新增销售商40余家,遍及国内一二线城市及东南沿海城市;在天猫、京东销量翻倍,通过线上渠道,创下单笔最高销售额8万余元的不凡业绩……一个个亮眼的数字,记录了兆丰跨越发展的足迹。

      2020年,兆丰又拉出了新清单:计划加工小麦2万吨,预计产值3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未来三年中,规划种植小麦20万亩(其中,订单小麦18万亩,有机小麦2万亩),收储小麦8.6万吨,加工面粉6万吨,产值9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1亿元。

      “未来,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助推下,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惠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的引领下,与麦农融合发展,把河套平原的‘天下粮仓’打造成中国的‘绿色厨房’,实现让‘麦农收获红利,让国人吃上好面’的美好愿景。”王健中说。(吕园 袁雅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