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春光无限战正酣——乌拉特前旗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18 10: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机声隆隆,不时有车辆出入厂区;工作人员身着防静电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4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分割肉羊,进行真空包装……这样的场景激动人心。

      “2020年,我们计划进一步完善项目配套工程,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生产线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争取实现产值翻番。”“二期项目达产后,年可处理天然气3.6亿立方米,约生产液化天然气24.768万吨。”“2020年,我们力争年屠宰加工肉羊18~20万只;对下水熟食制品深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改扩建,预计新增产值2200万元。”……这样的愿景振奋人心。

      “园区领导经常来询问疫情防控、生产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坚持“帮助防控,支持复产,严格管理,服务至上”的原则,举全力帮助入驻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这样的关怀温暖人心。

      近日,记者深入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和乌拉特前旗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探访当地企业运行和复工复产推进情况,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感受到的是企业对实现今年发展目标的十足信心。

      提产能增质效 企业发展快马加鞭

      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73.5平方公里,已完成开发13平方公里,紧靠110国道、京藏高速和包兰铁路,东到包头市区仅20公里,南与鄂尔多斯市隔黄河相望,北距甘其毛都口岸200公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2019年园区实现产值78亿元,税收2.3亿元,平均用电负荷为30万千瓦,用电量为9亿度,直接吸引就业5000人,带动就业2万多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比较明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走进园区内的内蒙古包钢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机器运作的隆隆声不绝于耳,不时有车辆出入厂区。

      “我们一直没停工,生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庆华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文平说。

      该企业春节前储备了足量的消杀用品和防护用品,目前仍能满足防控需要。田文平说:“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抓得很严,我们春节没停产,园区领导也没休息,经常来询问疫情防控、生产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园区给我们办理了专用的通勤车通行证和企业员工通行证,定期宣传防控知识,我们觉得挺踏实的。”同时,企业鼓励员工自带餐食,采取错峰淋浴等手段,避免人员聚集。

      2019年,该企业累计生产焦炭198万吨,甲醇18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税收8737万元,实现利润7361万元。该企业生产的衍生品硫酸铵作为改善盐碱地的重要原料之一,对我市盐碱地改造、推进“四控”行动具有重要作用。

      内蒙古东立光伏电子有限公司2014年入驻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主要建设年产75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配套建设6万吨硅料加工生产装置和2×3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计划总投资116.6亿元,年可实现产值213.2亿元、税收31.6亿元。2019年,企业累计生产多晶硅7557吨,实现产值3.8亿元,税收123万元。

      企业总经理刘明江介绍,多年来企业都有完善的原材料储备规划,春节期间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储备充足,而作为多晶硅产业上游企业,公司在销售方面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近期,全国各地恢复生产进度持续加快,企业生产与销售情况平稳。“2020年,我们计划采取引进人才、集中培训等措施,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带动企业整体运行能力提升;同时计划进一步完善项目配套工程,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生产线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争取实现产值翻番。”

      防控生产两手抓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

      在内蒙古天昱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3名工作人员身着防静电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

      “作为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一直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中控室技术人员四班倒,24小时全天候监测数据,确保生产全程平稳安全。”企业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杨丽告诉记者。

      企业员工餐厅入口处摆放着员工用餐登记表,领餐窗口前用胶带分隔出明显的一米线,餐桌之间也隔开了一定距离。“我们90多名员工现在实行的是分时段用餐,每个人进餐厅都要进行详细登记。”杨丽说。

      天昱园新能源公司位于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内,是一家集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生产、销售、存储、运输于一体的专业化供气企业,同时承担着巴彦淖尔市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储气调峰任务。企业近两年营收5亿元,缴纳税金958.51万元。

      杨丽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比往年推迟了20多天,目前产能恢复70%以上。“2020年,我们计划一方面继续争取上游气源供应,提高总体产能;另一方面计划投资9.26亿元建设二期天然气液化项目。目前二期项目的公用工程已全部建成,生产设备正在建设,达产后,年可处理天然气3.6亿立方米,约生产液化天然气24.768万吨。”杨丽说。

      在乌拉特前旗,还有一部分工业企业集中进驻了中小企业创业园区。该园区由农副产品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组成,总规划面积11465亩。2019年,园区入驻企业累计实现产值4.6亿元,完成税收445万元,有5户企业被纳入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序列。园区建成的24个工业项目中,具备生产条件的有17个。截至目前,共有10户企业复工复产,303名员工返岗工作。

      据了解,为了尽快恢复疫情防控期间全旗农牧业产业化健康发展,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服务中心坚持“帮助防控,支持复产,严格管理,服务至上”的原则,举全力帮助入驻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

      位于该创业园区的内蒙古草原鸿泰肉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清真食品企业,生产加工的“草原鸿泰”羊肉系列产品畅销上海、广州、武汉等40多个大中城市,2019年累计屠宰加工肉羊12万只,生产肉联制品3000吨,累计实现产值1.8亿元。

      在该企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4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肉羊被按部位或最佳烹饪方式分割成多个部分进行真空包装。

      “企业2月25日正式复产,开工以后感觉到疫情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一方面是工人特别是熟练工缺口大,有大订单不敢接。另一方面是客户也受到了影响,企业在武汉等地都有长期合作的大客户,去年武汉的一位客户这个时候差不多已经买了四车羊,全年交易6000多万元,今年到现在都没办法给我们下订单。”企业负责人张跃华告诉记者。不过,他对市场的恢复充满信心,认为目前各地市场都在逐步复苏,羊肉制品应该会有较大的需求量。目前,企业正在积极储备,等待更好的销售时机。

      张跃华说,2020年公司计划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力争年屠宰加工肉羊18~20万只;同时投资1000万元对下水熟食制品深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改扩建,下水熟食制品生产能力将达到2000吨,预计新增产值2200万元。(记者 王紫丁/文 高晓龙)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