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锅里满了碗里就不缺

——中旗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工作纪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02 16: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西羊场村民领取集体经济分红

      4月1日上午,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双荣村村支部副书记贺其瑞像往常一样,忙完村里的事之后,就来到养殖基地忙碌起来,给猪崽儿喂饲料,配合防疫员给猪崽儿打防疫针,并详细检查猪的生长情况。

      “这些猪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哩。去年给我们村集体经济创造了10万元的收入。”看着一个个长得滚瓜溜圆的小猪崽,贺其瑞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做强村产业 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开始,双荣村村委利用政府划拨的180万元村集体建设专项资金,重新启用村里的闲置校舍,建起了一个占地900平方米的藏香猪养殖园。2019年2月出栏第一批仔猪,销售额达到16万元。

      收获村集体经济“第一桶金”后,双荣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干劲儿更足了。“现在猪场饲料充足、防疫规范、养殖生产稳定。预计今年我们村集体猪可以发展到2000头以上,纯收入可以达到192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可以增加到12万元。”贺其瑞信心满满。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带动。近年来,中旗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内容,在凝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体合力上屡出实招。该旗根据每个嘎查村环境不同、基础不同,结合实际,真正从乡村自身的造血机能出发,采取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有偿服务型、村办企业型、土地经营型、项目推动型、旅游促动型、入股分红型、现代农牧业发展型和电子商务引领型等10种发展模式,扶持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整合“一事一议”、植树绿化、中低产农田改造等项目,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支持和发展4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陆续建成德岭山镇义堂红食品有限公司、乌加河镇双荣村特色养殖园、川井苏木阿木斯尔嘎查草原黑枸杞种植基地、海流图镇巴仁宝勒格村玉米加工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嘎查村集体经济示范点。

      选好带头人 激活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主体在村,关键在人。该旗利用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将5名大学生、26名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30名退伍军人、210名致富带头人选进嘎查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队伍。从市、旗、苏木镇三级累计选派207名机关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帮助所驻嘎查村理清发展思路、提供信息服务、落实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难题等。为了让嘎查村干部都“动”起来,通过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强党建、促振兴”比武争星活动擂台赛等方式,促进互学互比,倒逼嘎查村干部捋思路抓创新。2019年,旗委又拿出120万元专项资金对15个嘎查村集体及“两委”干部进行奖励,并明确嘎查村集体可以每年提取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部分的20%作为贡献突出嘎查村干部的奖励资金。为打破农产品与市场之间的诸多藩篱,打通供需“高速公路”,这几年,中旗选聘19名“本土”大学生到嘎查村任职,支持引领创办嘎查村电商,陆续投入近370万元电商扶持资金,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的旗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80个嘎查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使乡村电商在乌拉特草原上遍地开花。2019年农牧区电商交易额达到1527万元。

      无论是组织机构的引领带动,还是人力、物力、财力的不断流通,它们汇聚成的强大合力,激活了中旗嘎查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催生嘎查村集体经济的“蝶变”。如今,该旗的嘎查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整体推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全旗87个嘎查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清零递增”,其中有87.4%的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了村村有经济、人人有收入。

      有钱好办事 让群众享受集体经济红利

      “锅里满了,碗里就不缺”。嘎查村集体经济壮大后,村委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用于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群众、提升公共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

      2019年,德岭山镇四义堂村从村集体经济中列支13万元为村里的4户五保户建新房,同时列支27万元,为村民代缴卫生费和水费。石哈河镇楚鲁图村靠种植温室芦笋使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收入,村委从这5万元里给12户贫困户进行资产收益分红,每户800元。石哈河镇西羊场村建起黑猪养殖扶贫产业园,与59户贫困户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里的贫困户既可享受年终分红,还可以通过在猪场务工、散养黑猪等方式增加收入。呼勒斯太苏木呼勒斯太嘎查将884只集体羊低价承包给18户贫困户,为贫困户直接让利54454.4元,既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又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随着集体经济发展和收益的递增,该嘎查从集体经济中列支1万元为贫困边缘户修缮房屋,列支6000元慰问孤寡老人、五保户,同时为3户贫困户缴纳医疗保险。乌加河镇双荣村则从集体经济中列支3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整治,美化家园……

      发展壮大中的嘎查村集体经济,为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真正让14万草原人民在参与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通讯员 梁震英 那仁 李文岚 贺宇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