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甘其毛都口岸海关严防疫情输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03 09:4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①现场监卸

     
    ②红外体温监测

     
    ③核验健康申明卡填报信息

      4月1日,一辆辆运煤车有序从甘其毛都口岸进境,乌拉特海关监管通关现场关员依次核验蒙古国司机预先填写的《健康申明卡》,进行红外体温监测工作,确认司机健康、申报信息无误和体温监测正常后即时放行。

      司机驾驶车辆顺利通过“智能卡口”,接受机检查验后沿着货运通道直达海关监管货场。关员现场监卸,司机车中等待,查管环节“零接触”。卸货后,司机发车,沿着指定路线驶离出境。

      甘其毛都口岸是我国进出口货运量最大的公路口岸,去年全年进口蒙古国煤炭2036.7万吨,占蒙古国对华出口煤炭总量的57%。受疫情影响,蒙古国于2月11日起暂停嘎顺苏海图——甘其毛都口岸煤炭运输业务,又于3月21日开关复运。

      据介绍,针对蒙古国已经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煤炭复运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的可能,乌拉特海关一手抗疫情,一手稳外贸促增长。

      该关构筑了跨境区域封闭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将口岸货运通道、监管货场、出境车辆待发区等进出境全区域进行物理闭合,不允许未经检疫的人员随意进出。要求进境煤车抵达海关监管货场卸货后当天空车返回,司机不在口岸滞留,不接触境内居民。在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基础上,印制《进煤企业当日进口信息登记表》,要求企业“先报后进”,提前一天预报告进境煤车的车号、所属运输公司,司机的姓名、护照号、体温、境内住所、拟停留天数以及货物运达的场所等项目信息。联合口岸管委会、联检单位和涉外运输企业等管理主体,多方合力,对煤车入境、卸货、出境全线条进行一体化管理,形成境外预排查、一线现场排查和境内跟踪排查三重防线。

      另外,该关采取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推动煤炭进口企业复工复产和口岸运营常态化。在货物申报环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平台以及移动终端进行网上办结;推行“业务先办,手续后补”的容缺机制,企业可以先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提交电子文档,后续再补交纸质材料。在查验监管环节,减少人工登临检查,提高机检查验比例;为满足企业顺势监管的需求,实施收货人不到场查验模式,收货人可以委托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和运输工具负责人到场配合查验,快验快放,压缩通关成本。在税费缴纳环节,对于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经审核书面延期申请和缴税计划后,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对于申报进口的担保放行货物,延期向担保机构索赔,延期时限均为3个月。

      复运以来,乌拉特海关日均验放进境煤车30余辆,累计检验监管进口煤炭3万余吨。(记者 吕园 通讯员 赵明伟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