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县四个突出强化扶贫队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08 10:4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五原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日常管理、培训教育、关心关爱和督导问责,持续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全力保障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突出日常管理,聚力攻坚抓落实。五原县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全区在岗的第一书记今年原则上不轮换”工作要求,从严审核把关,确保“四支队伍”稳定。聚焦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各项目标任务,强化“四支队伍”日常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工作周例会、考勤周汇总、驻村帮扶工作月汇报等制度,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推进遍访贫困户行动,依托自治区脱贫攻坚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清单,以上率下,层层推动落实。今年新增选派驻村工作队164人,全县117支驻村工作队干部达到382人,其中第一书记49人。

      突出培训教育,提升能力强素质。五原县聚焦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与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摸底排查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等问题,实施“培优计划”,着力提升第一书记的谋事能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提升致富带头人的领富能力,对全县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队队员等进行全面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干部攻坚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

      突出关心关爱,贴心服务增动力。五原县严格落实《五原县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实施方案》,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工作保障。各帮扶单位和乡镇持续改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条件,提供必要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和基本食宿条件,从各方面关心支持驻村帮扶工作。县委、县政府为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驻村补贴及通讯、交通补贴,关心关爱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确保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安心驻村。县委每年提拔或重用的一线扶贫干部,力促驻村干部能够沉在村里扎实干。2019年五原县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31人,今年截至目前已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11人。

      突出督导问责,奖优罚劣树导向。五原县建立督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四支队伍”“严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专项督查活动,建立“五星”战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每月对所有镇村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定为“五星”红榜表扬;对工作扎实的党组织定为“四星”红榜鼓励;对存有差距的党组织定为“三星”黄榜警示,限期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定为“二星”“一星”黑榜,批评问责,并对相关人员和派出单位进行函询约谈、问责追责。每季度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实绩、驻村纪律和群众满意率等进行一次研判,研判结果作为年度驻村联户考核重要依据,考勤结果作为驻村工作队每月生活补助发放、年度考核结果评定和评优推优的重要内容和依据,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通讯员 郭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