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党建引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6-20 09:2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一个个村支书擂台上比武赛业绩,一座座乡村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一批批党建扶贫产业园区和村办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近年来,临河区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导向,推行乡村组“三级联动”融入式党建工作,将一系列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转化为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如今,在临河区,基层党建已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总引擎”。

      乡镇党委 “五面红旗”选树标杆带动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

      针对这一问题,临河区打破思维定式,转换工作思路,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5项内容,在9个乡镇2个农场推行“五面红旗”创建活动,每面红旗党委各评选2个,对乡镇、农场和党委书记分别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树牢“抓党建促振兴,扛红旗当先进”的竞争意识,发挥好基层党委的“龙头”作用,构建“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工作格局,推动农村党建工作融入式、高质量开展。

      在争创“红旗党委”工作中,不仅要看说得好不好,更要看工作成效实不实、“龙头”作用强不强。临河区“五面红旗”乡镇党委创建活动由组织部门牵头,采取实地联评和部门联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每面红旗“评得准、做示范”,让乡镇党委和党员干部在“争旗”中展示“基本功”、较量“真拳脚”、体现“实业绩”,起到“干有目标、赶有标杆”引领效应,将党的力量挺在基层第一线、挺在发展最前沿。

      据悉,临河区为抓好“五面红旗”乡镇党委创建活动,列入专项资金30万元,严格按照“分项申报、专项考核、区委确定、结果公示”的程序开展。依据获得“红旗”数量,分别给予乡镇、农场党委2~15万元奖励,党委书记1000~3000元奖励和嘉奖记功,并对创建业绩突出的乡镇、农场党委,提高年度领导干部评优比例,对领导干部在晋升职级、聘任技术职称、提拔使用上实行“三个优先”,彻底改变过去“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做法,旗帜鲜明地树立“奖优罚劣”导向,既评事又评人,激励乡镇党委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当先锋,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推进、双提升,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村党支部

      “擂台比武”互学互鉴增添动力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是发展的“领头雁”,是群众的“当家人”。支部书记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基层组织建设实不实、集体和村民富不富、农村社会稳不稳。为此,临河区紧紧抓住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在151名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乡镇和区委两个层面的“大比武”活动,让村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强党建、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在实践中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应。

      在去年的区委层面擂台比武中,35名入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8分钟时间内,通过视频播放和现场演讲的方式,满怀激情地展示各村一年来的工作业绩,提出下一年的工作承诺,并现场接受评委打分评判。经过一番激烈比拼,10个村获评“大比武”综合竞赛优胜村,给予村集体奖励10万元,个人奖励2万元;20个村获评“大比武”综合竞赛获胜村,给予村集体奖励5万元,个人奖励1万元。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村党支部书记“大比武”,就是抓住了支部书记这个关键,起到了“落一子而活全局”的倍增效应,找到了一把开启抓党建促发展的“金钥匙”,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新动力,推动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纵深开展。

      村民小组

      “五人小组”末端治理促进和谐

      在推进美丽乡村和公益事业建设过程中,一些惠农项目难以全面实施,成为困扰乡村干部基层末端治理的一个难题。“五人小组”工作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近年来,临河区在总结各乡镇基层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以解决好群众身边问题为目标,在151个村1187个村民小组全面推行了“五人小组”工作法,并在全市进行了总结推广,实现了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由村级向村民小组的延伸,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100米”,实现了村民“家门口”的民主治理。

      “五人小组”工作法主要做法是: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结合农村基层网格化管理,由村民小组紧密结合组情民意,按照一定条件和推选方式,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有觉悟的村民推选出来,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组成“五人小组”,联系覆盖组内所有村民,并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召集人,通过“三轮议事(村民提议、‘五人小组’联议、全组村民决议)、两级审定(村‘两委’会审、乡镇党委终审)、全程公开(决议、执行、监督结果全程公开)”的运行程序,对组内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协商议定,形成了一种简单灵活、务实管用的村民小组自治模式。

      临河区八一乡农丰村一、二、六组过去有63亩集体荒地,许多企业想征用,但村民难以形成共识。“五人小组”采取“小而活、细而实”的方式上门做工作,不仅做通了群众工作,而且现场办公,最终通过企业公开承包的方式,以每亩土地2万元、共126万元的承包费盘活了闲置土地。承包费全部用在了村民小组公益事业建设上,对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亮化、美化,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五人小组”工作法的成功推行,使组内群众有了自己信得过的代言人、贴心人,既可以代表村民参与组内重大事项的民主协商管理,又可以将党的最新政策方针及时传达到群众中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五个小喇叭”,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村民小组最前沿贯彻执行有了更好的支撑点,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临河区通过抓党委、强支部、带小组,实现了“镇、村、组”三级基层党建工作一体化运作、融入式发展,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脱虚向实、全面向好、统领全局方面进行了大胆实践和创新,探索形成了具有临河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记者 黄景莲 通讯员 张根树)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