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前旗加强“法援惠民生,扶贫 奔小康”品牌建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6-30 11:0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前旗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多举措助力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建设活动。

      一是推行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工作模式。该旗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由经验丰富、履职尽责的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值守,负责来访、来电及微信法律咨询工作,免费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和职工出谋献策、排忧解难。自疫情以来,全旗法律援助志愿者共解答线上线下涉复工复产等法律咨询90多人次。

      二是开展法治护航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走访活动。考虑到各企业复工复产中会遇到的法律问题,前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时组织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内蒙古华拓矿业有限公司就复工复产等内容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解答部分公司成员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

      三是持续深化便民服务。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军人、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等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申请,简化审批手续,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同时,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追讨欠薪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四是开展重点群体法律援助专项品牌建设活动。通过“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到企业、居民区,向群众讲解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受理程序、受案范围等法律援助知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使他们得到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是积极参与帮贫扶困工作。借精准扶贫工作的契机,对所帮扶的前旗新安镇新安村内贫困户、低保人员、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宣传有关政策、法规、维权等法律援助知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对象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制度,较好地维护了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六是拓宽渠道推进多平台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推进微信和互联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率。今年以来,通过电话和微信受理了1件高某某离婚纠纷案件、1件高某某等75位失业人员劳务合同纠纷群体性二审案件,让受援人足不出户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通讯员 杨全有)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