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四控行动”推动磴口县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01 09:5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四控基地

      
    村民任焕在示范基地打理瓜苗

      近年来,磴口县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产学研用”联合科研攻关,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工作,加大源头控制力度,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科技示范助农增收

      在纳林套海农场四分场2800亩的“四控”示范基地,一株株瓜苗长势喜人,农民任焕正在地里忙碌着。纳林套海农场场长何立新介绍:农场开展“四控行动”主要以黄蓝板、太阳能灯诱杀成虫等绿色防控技术作示范引领,蜜瓜种植采用开沟起垄,沟下复种美葵等种植模式,达到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的目的。

      据了解,纳林套海“四控”示范基地每亩地的有机肥使用量都在300~500公斤,蜜瓜种植采用开沟起垄技术,节水达到30%以上,节肥量达到40%,农家肥的使用就大大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采用0.001的国标膜,在蜜瓜成熟后,可以兑换回收,每一公斤旧地膜可以兑换0.5公斤新地膜。

      在2800亩的示范园区内, 78户种植户种植蜜瓜2800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面积15000亩,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5000元,通过实施“四控”技术,促进农民增收20~30%。

      ◇“四控行动”有序推进

      控肥方面。2020年,计划推广应用配方肥、新型肥料面积51万亩,施用有机肥面积50万亩,计划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27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5.8万亩。目前已完成应用配方肥、新型肥料面积51万亩,有机肥面积达50.3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5.82万亩。依托减氮控磷项目,目前配送新型肥料688.91吨,施用面积17393.75亩。商品有机肥3878吨,施用面积6935.5亩。计划建设智能配肥站4个,目前已建成投入生产3家,1家正在建设厂房、选设备。

      控药方面。2020年,计划发放扇形喷头约0.45万个,目前已采购发放4500个。计划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62万亩,目前已达到57万亩;统防统治面积计划达到54万亩次,目前已达到 38万亩。已建成3个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分别设在巴彦高勒镇北粮台村、巴彦高勒镇沙拉毛道嘎查、渡口镇新地村。

      控水方面。2020年,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配套5万亩(已完成招标,进入施工前期准备),计划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27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5.8万亩,目前已完成新增面积5.82万亩,新增节水1100万立方米。

      控膜方面。2020年,全县播种面积119.71万亩,农作物覆膜面积86万亩(已完成86万亩),全部为国标地膜,较2018年(87.67万亩)减少1.67万亩。完善10个村级农用地膜回收网点(已建成),残膜回收面积达到77万亩(已完成65.2万亩),残膜当季回收率达到73%以上。

      园区建设。依托减氮控磷、耕地质量提升等项目,建成中以防沙治沙产业园区1个,市级单品园区3个,市级综合园区1个,县级、乡镇级园区8个。以“四控行动”为目标,进行标准化生产,采用绿色栽培技术,实现优质高效。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机具、新肥料等试验示范。

      链接

      “四控行动”指:一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机械施肥等技术措施,化肥减量,实现控肥增效;二是通过种子消毒;机械膜间除草;起垄高畦栽培,减少田间湿度;整枝打杈前后喷施保护性低毒农药,预防传播病菌;施用农药增效剂减药10%~20%;利用黄蓝板诱杀蚜虫、蓟马等害虫,杀虫灯诱杀成虫等物理诱控技术。农药减量,实现控药减害;三是采用开沟起垄,垄沟覆膜保水,用水减量,实现控水降耗;四是使用国标地膜,残膜回收,实现控膜提效。(通讯员 王雅丽 杜宪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