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大构建”,临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08 10: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光伏产业园

      
    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

      
    农户签订奶山羊托管合同

      为推动现代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临河区紧紧围绕我市制定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实施富农带农机制“大构建”行动,积极转变思想、迅速开展工作,把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规划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推动“共识”进一步向“共为”转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创新利益联结模式

      走进临河农场元鼎富合作社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田间作业,干劲十足。干劲源自哪里?村民陈云云笑着说:“我在这里打工,一天能赚130多块钱,一直能打7个半月的工,相比种大田来说收入还挺可观。”

      据了解,临河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留在农村,把农牧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牧民。引导企业与农牧民建立合同契约制、合作服务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积极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带动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元鼎富合作社是临河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的范例。“没成立合作社前,群众收益低,30亩大田纯收入只有3万元。有时候还会遇到作物不好卖、卖不出去的尴尬。”元鼎富合作社负责人王如来说,“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销一体化经营模式,今年共种植了600多亩青尖椒、300多亩甜菜和600多亩小麦,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小麦收割后,我们还将复种西兰花、大白菜、芥菜等,这也会给农民增加不少收益。”

      通过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农产品的产量增加了,销路不愁了,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以前群众只有卖农作物的收入,现在农企的利益关系更加紧密了,红利是另一份收入!”王如来说,村民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元鼎富合作社后,不仅可以选择入股合作社分红,还可以选择到合作社打工挣钱,既解决了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的问题,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农场有20多名村民常年在合作社打工。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临河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2019年,临河区举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代农业带头人培训班”,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市区两级农牧局、农广校等机构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通过采取集中授课、典型经验介绍、案例教学、座谈交流、问题答疑等形式,为全区相关人员、种养殖大户细致讲解了农村电商新思维、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使命、农民手机应用、观摩实践教学等课程,进一步提升了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

      除了理论教学,临河区还立足多形式、广覆盖、经常性教育的培训需求,在全区优选建设了像河套农耕文化博物馆、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蒙元宽食品有限公司、金榕农业合作社等一批产业发展快、规模效益好的农业园区、合作社,并以此为依托,投入必要的培训实训设备,建立了12个不同的产业实训基地(其中自治区级实训基地1个),从现代农业创业、乡村建设、市场调查等方面组织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让农民在实践中检验理论。(通讯员 闫鑫 文/图 )

      农广校副校长杨春立说:“这样的培训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了,至今已培训了1435名新型职业农民。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也正在用知识和技能带动更多村民共奔致富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供保障。”

      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大家好,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奶山羊的圈舍,一会儿我们领取的奶山羊就在这里养殖。那为什么要选择奶山羊这个项目呢,因为羊奶在全国市场短缺且价格高、上升空间大……”夏日炎炎,临河区扶贫办的蔡建军在草原宏宝奶山羊“托管代养”扶贫产业园给前来签订合同的贫困户作介绍。

      “我年纪大了,又有高血压、哮喘,也没有地,只能靠收废品为生。2016年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住进了新房,每年还有4860元的社会兜底保障。今天我又领了两只奶山羊,一只羊一年能收到800元的分红。”狼山农场四分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启来喜笑颜开。临河区委、政府通过整体招标,将奶山羊以“托管代养”的方式交予草原宏宝公司养殖,5年为一个周期,贫困户不需要承担饲养风险,到期后奶山羊产权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可选择继续“托管代养”,也可按4000元一只用于发展其他后续产业。

      近年来,临河区把产业扶贫工程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基础提升、托管代养、带资入股、社会帮扶、合作帮扶、科技帮扶、自主增收、自办增收、自创增收等产业扶贫工程,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六月的八一乡联丰村,生机勃勃。过去,这里还是个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单一作物为主,产业发展缓慢,村庄环境落后的小村庄。如今,搭上乡村振兴快车,联丰村因地制宜发展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并以此办起了采摘园,村庄内生机涌动。“我之前种了两棚草莓,一年大概能收入10万元,后续我还准备多种几棚,日子肯定会更红火!”尝到设施农业甜头的联丰村六组村民李军说。

      这一幕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生动实践不仅在联丰村、友谊村,也涌现在临河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各个角落,走进干召庙镇民主村四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隙地绿树成荫,丝丝梨花香味沁人心脾,随手一拍都是一幅乡村美景……

      着眼绿色高质量发展,临河区委、政府将继续以实施富农带农机制“大构建”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