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磴口:传统手艺助力脱贫攻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10 09:4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蒸制

      
    花瓣馍

      花瓣馍、油果等是以前农户家中常做的面点。现在,这些传统的手艺在磴口县补隆淖镇制作传统面点的扶贫车间焕发出新的光彩,铺就了农民的致富路。

      近日,笔者走进磴口县补隆淖镇河壕村花瓣馍扶贫车间,桌上已经摆放了不少制作好的花馍——“蛋糕”“福袋”“寿桃”“玫瑰”……形状各异、花色绚丽,引人注目。

      几位妇女展示了制作花瓣馍的过程:把面粉倒入和面机,加入水和食用油,将和好的面揉成团,擀成饼状,用工具在馍馍上印花纹,进发酵机。面发好后,花瓣馍面团入蒸箱。一个小时后,造型生动、散发着香味的花瓣馍就出炉了。

      补隆淖镇河壕村一组村民余俊霞说:“我是河壕的精准扶贫户,自从开了这个花馍厂,我就过来打工了。”

      磴口县补隆淖镇河壕村坚持长效脱贫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求产业稳定、收益持久、就近便利的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成立扶贫车间,全面激活了脱贫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民心凝聚的小康之路。为了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补隆淖镇河壕村采取“政府+车间+技术人员+贫困户”的模式,创办厂房式的扶贫车间,完善配套设施。同时,引导贫困户学习技能,进入车间务工赚钱。据了解,河壕村花瓣馍扶贫车间今年4月3日开始建厂,6月8日完工,6月22日试生产,6月25日起正式运营。

      补隆淖镇河壕村支部书记王志强介绍道:“我们吸纳了5户贫困户轮流上班,每个月的工资是2000元,年收入约2万元。我们从县城聘请了民勤烤馍的师傅,专门生产民勤风味儿的烤馍、中式蛋糕、还有花馍等面食、面点。目前主要通过网上宣传进行销售,县里最大的3个酒店也计划订购我们的产品。”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磴口县补隆淖镇全力推动扶贫车间开花结果,让扶贫车间成为脱贫致富的“加工厂”,实现“扶贫车间”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不断增强稳定性,确保不返贫,最终把扶贫车间升级为创业车间、致富车间。(通讯员 王雅丽 杜宪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