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枸杞红了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11 15:4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收获枸杞
      近日,杭锦后旗沙海镇五一村四组,枸杞迎来收获季。眼下,烈日炎炎,然而枸杞种植户全然不顾烈日当头,从采摘到晾晒,起早贪黑各个乐在其中,都在争取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杭后是“中国枸杞之乡”,而沙海镇是全国枸杞核心种植产区,种植枸杞已有5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镇种植枸杞1.2万亩,年产干果5000吨,产值达1亿多元,枸杞特别耐盐碱,是重盐碱地的优良绿化材料,也是沙海镇农民的致富果。
      注重品质不断提高枸杞竞争力
      沙海镇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思路,加快枸杞质量提升,推动枸杞由现在的无公害逐步向绿色、有机迈进。沙海镇在种植过程中,广泛应用“提高作物周围CO2浓度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原理,采用CO2捕集剂,增加CO2浓度,额外补充有机碳,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使得绿川沙海红枸杞口感更甜美。同时一定浓度的CO2可以有效防治害虫,并减少了化肥农药用量,得到防虫抗病增产的目的。这一做法,再加上精深加工,让绿色原料变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同时,沙海镇多管齐下狠抓品牌建设,多方联动加大品牌宣传效果,目前已完成SC食品安全生产认证工作,有效提高了枸杞的市场竞争力,完善了绿川沙海红枸杞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规范了产品产前、产中管理、产后加工标准和操作规范。
      利用“互联网+农业”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多管齐下拓宽销售渠道,借力“大数据”“互联网+农业”,与京东、后套乐购、蜂窝建立电商交易平台,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枸杞网上销售。利用微博、微信商店等新型媒体,实现枸杞创收。结合新媒体运营商制作系列“乡愁——故乡的味道”宣传绿川沙海红枸杞,并经常性地开展枸杞劳务引进工作,同时精心制定宣传计划,通过走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劳务典型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劳务经纪人和农牧民了解枸杞产业,实行生产销售同步化。
      发展“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增收
      沙海镇摸索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现有载体上不断创新机制,鼓励引导农户将种植的枸杞送到基地和合作社进行精细加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三统一”经营模式运营,实现合作社与农户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跟踪上门检测农户枸杞使用农药和化肥是否达标,达标后,合作社以高于市场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
      为了促进枸杞产业发展,沙海镇组织成立了沙海镇枸杞协会,后注册为合作社,命名为绿川沙海红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为绿川沙海红,取意为绿色的河套川,沙海的红产业。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成员也由成立初的5人增加到120人,带动农户5000多户。(记者 张敏/文 巴彦淖尔日报社签约摄影师 刘永平/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