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乌拉特中旗:打造文化品牌 唱响团结欢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28 09:3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驼球比赛
      积极挖掘民族文化资源,鼓励支持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精心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大力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唱响一曲曲民族团结欢歌。
      加强传承保护 打造特色品牌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乌拉特中旗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民族文化特色。一直以来,该旗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始终强调民族的东西不能丢,整理出乌拉特原生态民歌470余首,并通过举办千人演唱会的形式进行传唱。每年举办腊月二十三广场祭灶活动,并出版了《溯源文明》系列丛书和《草原雄鹰》《乌拉特民歌集》《回眸草原》大型画册等。连续举办多届乌拉特民歌演唱会、乌拉特民歌坐唱等活动。为加大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积极扶持乌拉特服饰、民族手工艺、民族医药发展,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乌拉特民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乌拉特传统婚礼、乌拉特铜银器制作工艺等多个民族传统文化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全旗共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70余项。
      每年的盛夏,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从2003年开始,每年6月到8月,乌拉特中旗都会开展红红火火的广场文化系列活动。2012年,为了丰富和拓展活动内涵,在巩固提升既有文化活动的基础上,该旗举办了第一届“鸿雁”文化艺术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表演,让各族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增进彼此感情、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目前,“鸿雁”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
      海流图镇“广场消夏文化艺术节”顾客盈门;石哈河镇“高台梁文化”源远流长;巴音乌兰苏木“马文化之乡”美名远扬;川井镇草原风情节吸引众多游人;呼勒斯太苏木是“鸿雁的故乡”……目前,乌拉特中旗12个苏木镇场形成了“一镇一品、一苏木一特色”的文化品牌。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先后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内蒙古鸿雁文化之乡”“戈壁奇石之乡”“民歌之乡”等美誉。
      创新活动载体  丰富文化内涵
      文化阵地是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从政策上、机制上引导和扶持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全旗各基层文化站、嘎查村(社区)文化室在内的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草原书屋已实现各嘎查村(社区)全覆盖,建成文化站12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95个、文化广场178处、文化大院11个,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
      学校教育是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主渠道。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不断加大民族教育投入力度,突出乌拉特民俗特色,将民族特色教育搬进课堂。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开设舞蹈、音乐、马头琴、摔跤、蒙古长调等11门特色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门民族特色课。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幼儿园每天早晨都要举行隆重的晨间哈达问候礼。各所学校还将民俗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建到牧民的草场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蒙古包,亲身体验蒙古族传统生活用具的使用方法,感受熬奶茶、套马、牧羊等牧民的真实生活,进一步了解民族文化。
      以蒙古长调、呼麦、马头琴等典型元素为代表的民族文艺迅速发展,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很多民歌在老百姓中广泛传唱;秦长城、新忽热古城、阴山岩刻等历史遗迹得到有效保护;那达慕、祭敖包等活动展示了草原文化的丰富内涵……如今,民族文化基因嵌入了乌拉特草原广博深远的精神脉络,正在绽放出绚烂夺目的光彩。(通讯员 梁震英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