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培育家庭农场探索致富新路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04 10: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查看甜菜长势

      近日,笔者在临河区狼山农场七分场李昂家庭农场看到,900亩甜菜地生机勃勃,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像一把把芭蕉扇随风轻拂,村民们正在田间除草施肥,欢声笑语不时飘荡在田野上空……

      今年37岁的李来喜是李昂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他曾在北京打过工,也在乌海干过个体。几年前,他看到国家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便萌生了流转土地开办农场的想法。2016年,他回到家乡,和父亲经营600亩农田。后来,他又从村民手里流转了将近400亩土地,成立了李昂家庭农场。今年,农场种植了900亩甜菜、100亩的西瓜套种葵花。

      “同样是种庄稼,家庭农场实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能大大降低成本。”李来喜说。去年,他的农场采用葫芦套种葵花新型种植模式,实施“四控”,减少了成本和污染,亩均效益比之前提高了三四百元,1000亩地的纯利润达到了126万元。今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李来喜和前旗中滩糖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甜菜订单,尝试发展甜菜种植。

      李昂农场的种植项目充分体现了规模化经营和套田优势,真正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提高生产资料利用率,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在狼山农场八分场仙童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邬子林通过施农家肥、深翻、平整土地等形式,用十几年的时间将曾经的盐碱地变成了良田。2020年,他又依托盐碱地改良轮作、林田湖草生态保护等项目,对1000亩土地实施黄河水沉沙水肥一体化滴灌,降低用水量,减少施肥量,改深浇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了作物以需定水、以需施肥。“今年,我们农场每亩地化肥支出同比降低了50~60元,水费预计节省30%,每亩地预计增收100~150元。通过这种新型高效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效益还增加了农作物产量。”邬子林说。

      目前,狼山农场有千亩以上家庭农场6户,通过流转土地,农民们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前提下还可以从事其他工作增加收入。同时,通过规模化经营,使种田更为科学、更加集约、更有效益。

      近年来,临河区结合实际出台相应举措,大力开展示范创建,设置专项奖补资金,引导当地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在政府引导、政策鼓励、农民参与和企业带动下,临河区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发展速度较快、经营方式灵活、土地规模化流转、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等特点。(通讯员 高舒 文/图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