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杭锦后旗:“天赋河套”引领助推绿色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15 08:4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麦收

       
    番茄交售

        
    优质农产展示

      走进杭后,一望无垠的农田里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这里是小麦、葵花、玉米、果蔬等农作物的优质产地。分布在城区、镇村的各类企业让农畜产品得到精深加工,产生了更高的经济效益。在“天赋河套”品牌引领下,农畜产品大幅溢价,并且倒逼产业高质量发展……凭借资源优势,依托“天赋河套”品牌建设,杭后在绿色发展、产业富民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建基地 筑牢“天赋河套”品质基础

      绿色始终是杭后最亮丽的底色。近年来,杭后紧紧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发展定位,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建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29万亩。通过盐碱地改良、耕地轮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地力。全面实施“四控”行动,打造清洁的产地环境,推进全域种植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农业的绿色发展,为酒类、乳品、肉类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原料,为“天赋河套”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品质基础。河套酒业一直积极建设绿色生态原粮基地,推行“公司+农户+产业”的优质酿酒高粱订单农业。按照公司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的模式,种植户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保障了酿酒原料供应,提升了河套酒的品质。2018年,河套酒业52度、36度河套王被首批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河套酒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抓龙头 引领更多企业加入“天赋河套”队列

      杭后依托农牧业资源优势,围绕精深加工和资源转化,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先后引进伊利、中粮、国电等知名企业,并培育了亘恒、旭一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形成了酒类、乳品、肉类、果蔬、籽类、粮油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不断增强,附加值不断提升。目前,全旗90%以上的农畜产品实现就地转化增值,农民90%以上的收入来自农牧业产业化经营。

      在旭一牧业公司,一头肉牛经过精细分割分为40多个部位后身价倍增,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地高端市场。利用肉牛养殖消耗秸秆饲草,牛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有机肥料促进农作物生长……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旭一牧业已建成3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和现代化屠宰流水线、年产10万吨饲料生产线,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将越来越多的农户纳入到产业发展链条。随着旭一有机牛肉系列产品相继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旭一牧业产品市场进一步开拓,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旭一牧业已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实现对接,成为其牛肉品类供应商,还把产品销往北海舰队,登上辽宁舰。旭一牧业已由不到200头奶牛规模的小养殖场发展到几万头肉牛存栏量的养殖园区,带动7000多户农牧户加入到绿色有机产业链中,实现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强科技 推动品牌体系化建设

      近年来,杭后持续推进“四级联创”“院地共建”“科技小院”项目,示范推广绿色种植技术51项,紧紧围绕六大优势产业强化农牧业科技研发与应用,抓好农牧业科技项目的引进和落地,让更多的农牧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农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随着新技术、新项目、新品种的引进与推广,全旗在种植养殖技术方面实现巨大跨越。设施农业、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瓜菜开沟起垄育苗移栽等一大批先进的农牧业实用增产增效技术得到推广和应用。

      在中粮屯河(杭锦后旗)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隆隆作响。企业利用成熟先进的生产技术将农民交售的新鲜番茄加工成一桶桶品质优良的番茄酱,内销或直接出口,使河套番茄这一优势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以质量和品牌占据一席之地。2019年6月,中粮屯河公司的3种产品也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更好地调动了当地农民种植番茄的积极性。

      打品牌 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天赋河套”品牌建设过程中,杭后十分重视品牌宣传和品牌内涵的挖掘,多视角、多渠道通过各类平台宣传推广优质农产品,讲好品牌故事,并充分利用节庆和民俗活动进行“天赋河套”品牌产品推介和展览。同时,构建“天赋河套”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网络,线下设立直营店、打造标准化样板店,在较大住宅社区开办社区营业点或者“天赋河套”品牌产品专柜,在各大旅游景点、车站设立专柜展示和销售“天赋河套”品牌产品;线上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合作开设旗舰店或网上商城,统一形象宣传,策划促销活动,增加吸粉流量。

      只有做强做优品牌,才能让农畜产品卖上好价钱,在品牌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品牌价值也不断提升。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河套酒业、旭一牧业、中粮屯河共12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套白酒走出国门,旭一牛肉登上北海舰队;18家企业30个产品被推介为巴彦淖尔优质农产品,农畜产品大幅溢价,杭后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业加快转型,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现在,“天赋河套”品牌已成为推动杭后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通讯员 谢晓霞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