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好信访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3 08:5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质效。

      畅通信访渠道,在群众满意上做“加法”。乌拉特中旗纪委监委加强改进检举举报处理工作,重点构建与工作相匹配的“信、访、网、电”立体受理体系,打通服务人民“最后一公里”。在标准化纪委信访接待室的基础上,将信访室的内网电脑接入信访室,由信访室专人负责,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录入,实现网络化动态监督管理。

      提高接待效率,在案件存量上做“减法”。乌拉特中旗纪委监委结合“驻村包镇”“基层微腐败”等工作,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积极探索信访监督、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的实施办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有效落实领导班子接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组织纪检干部驻村入户17批32人次,化解信访矛盾11件,息诉罢访12件。

      注重精准识别,在快速受理上做“乘法”。乌拉特中旗纪委监委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秩序和工作流程。将受理的信访件按程序分类统计、编号、录入,在规定时间内呈报领导报批,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对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分流办理,针对重要、复杂的信访件,及时召开会议集体研判,确保信访件快速有效受理分办。

      重点督办,在矛盾化解上做“除法”。乌拉特中旗纪委监委突出信访举报受理重点,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第一时间了解上访人的诉求、安抚情绪,精准把脉、严督快办。针对反映一般信访问题、又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村信访举报案件,采取电话、发函、深入苏木镇指导等方式,督促基层按时查办,有效防止草率结案或久拖不决、查而不结等现象发生。实行疑难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重点督办落实,力求快速化解,妥善处置。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87件,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24人。(通讯员 梁震英 张思 吕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