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县高质量推进村党组织巡察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7 10: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越到未稍越减弱的问题,五原县“五化并举”,即模块化巡察镇村两级、清单化编制巡察内容、组合化开展巡察进驻、差异化分配时间精力、群众化深入巡察了解等方式,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模块化巡察镇村两级。为方便给一个乡镇所有村整体“画像”,五原县将一个乡镇所有村视为一个整体,以“捆绑打包”的方式,对镇、村两级采取一次进驻、一批巡察、一体整改的方式进行巡察。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7个乡镇、89个村党组织巡察任务,占比达78%和76%,今年底将完成所有9个乡镇及117个行政村巡察任务。累计发现问题774个、问题线索20个,实行立行立改12个。

      清单化制定巡察内容。巡察进驻后,原则上要求巡察组在所在乡镇至少集中工作1周时间,全面了解所巡村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农经账务、民政低保、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因村制宜制定一份“1+N”巡察清单,1即各村普遍存在的问题,N即不同村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

      组合化开展巡察进驻。在具体工作安排上,巡察组带着“1+N”巡察清单,实行“三同步”,即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研3个组同步进行,其中查阅资料、个别谈话2个组一般在村活动场所开展,集中时间查阅核对“三资”管理、农经账务、“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等有关资料并组织村组干部进行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组依据掌握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信息及信访举报等方面情况进村入户实地核查。“三同步”工作法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提高了巡察效率。

      差异化分配时间精力。为防止出现在力量配备、工作时间保障有限的情况下,为完成全覆盖任务把“巡乡带村”简单化,致使巡察效果不明显、群众不认同的情况,将全县117个村分为城郊接合村、矛盾突出村、经济富裕村、一般村等4类,以抓住重点问题、解决主要矛盾为目标,不同类型的村突出不同的监督重点,体现村情差异,不平均分配时间精力。

      群众化深入巡察了解。在与村组干部谈话了解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巡察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用陪同等方式,坐炕头、到田头,面对面、唠家长,把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信访老户、老干部、老党员等6类人员作为重点访谈对象,倾听社情民意,了解真实情况。通过一线走访,累计获取各类有价值的问题信息560余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通讯员 杨耀祖)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