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经济实力更强 发展劲头更足

——临河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13 10:2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丰收的喜悦

     
    发展壮大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临河区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

      这五年,是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高质量小康的答卷;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的动人画卷;

      ……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五年来,临河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动能转换、稳步提档升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年均增速显著提升。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更显活力。

      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五年来,临河区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对安全饮水、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帮扶措施等逐户逐项“过筛子”“校偏差”,“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按现行标准全部脱贫,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五年来,临河区大气质量持续改善,水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生态修复深入实施。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到“十三五”末累计降低20%;氮氧化物排放量预计到“十三五”末累计降低20%;空气中NO2、SO2、TSP含量,预计到“十三五”末累计降低20%;PM2.5浓度预计到“十三五”末累计下降20%;河流水域水质(达到IV类地区标准)预计到“十三五”末达标率100%。

      城乡环境呈现新面貌。五年来,临河区以建设现代化田园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市政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临河区境内乡村公路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县际公路为脉络,通村、通组公路、旅游公路纵横其间的“对外交通大贯通,对内交通大循环”的路网格局,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就上车、日行千里路”的梦想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全面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使城郊乡村变化惊人,一村一景,秀美如画,富强村、民主村等美丽乡村以其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和淳朴怡人的乡村美景吸引着八方来客。

      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五年来,临河区实施了多项民心工程,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短板。预计到“十三五”末,临河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5%以内;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 ;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2%。失业保险覆盖率,“十三五”规划目标为100%,可如期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十三五”规划为应保尽保,可如期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十三五”规划为应保尽保,可如期完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十三五”规划终期目标为67.5%,预计到“十三五”末为70% 。

      ……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每位在临河生活、工作、居住的百姓稳稳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年以往,在历史长河中留住难忘一瞬;五年以还,在城市年轮中刻下印记深深。下一个五年,临河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通讯员 刘敏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