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0 09: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现代化养殖基地


    奶牛养殖园区

      促进奶业振兴战略是自治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的临河区,积极主动承担起实现奶业振兴的责任,把奶业振兴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依托伊利有机乳制品项目全力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记者走进临河区奶源地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最新工程进度,共同见证项目的点滴改变。

      在位于新华镇小红旗村三组的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一排排天蓝色的棚舍排列整齐,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园区生产区、饲料区、生活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维创牧场养殖有限公司场长王均介绍,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800亩,计划投资3.28亿元,分两期建设完成。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建设现代化牛棚4栋、干草棚1栋、80位转盘式奶厅1个、青贮平台1个、犊牛舍1栋,计划养殖奶牛3000头。这几天趁天气尚未转冷,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现园区的棚舍主体已完成封顶,第一批牛已进场,挤奶设备也即将进入园区安装,9月中旬完成一期建设工程。

      “牧场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伊利集团临河区首家万头奶牛标准示范牧场,可实现存栏奶牛6000~10000头,日可产鲜奶100吨,年产值预计近1.2亿元。”憧憬未来,王均信心满满。

      全力打造优质奶源基地

      与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同样忙碌的还有乌兰图克镇前进村的内蒙古保牛万头奶牛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工地:一台台机器轰鸣作响、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多个单体项目同时施工……趁着晴好天气,工人们干劲不减、节奏不变、冲刺加速,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了解,投资上亿元的内蒙古保牛万头奶牛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与当地村民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模式,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就业,解决就业岗位150人。

      新华镇维创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已经进牛、淼鑫源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乌兰图克镇保牛乳业万头奶牛全产业链生态养殖项目、子诚牧业万头奶牛牧场已开工;干召庙镇科牧农牧业有限公司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这些只是临河区全面推进奶业振兴战略中的一个个画面。为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助力自治区率先实现奶业振兴,今年以来,临河区将奶业振兴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主动作为,密集启动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全力打造规划占地面积4559亩、投资17.2亿元的现代农牧业奶业振兴产业园。目前,临河区已新建现代化奶牛牧场5个,其中,万头示范牧场4个,5000头示范牧场1个,全部为现代化标准养殖牧场。5个现代化标准养殖牧场全部建成后,奶牛存栏量可达到5万头,将引领全区中小奶畜养殖场进一步发展壮大。“十四五”期间,临河区将再规划建设3~5个万头奶牛现代化标准养殖牧场,到2025年,奶牛存栏量达10万头。

      奶业振兴的主角是企业,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奶源是发展的根基。地处北纬黄金奶源带、拥有广袤的农田、悠久种养殖基础的临河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借势“天赋河套”金字招牌,以提高生产标准,创建优质、优价绿色高端品牌为目标,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全力推动奶业振兴。相信,不久的将来,临河区定会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有机奶源基地之一。(通讯员 王辉业 文/图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