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让家园更美生活更好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2 11: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农村新貌

      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梯次推进,背街小巷干净卫生,公共设施日趋完善、农牧区卫生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有序进行……城乡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和质量。近年来,中旗聚力民生关切,一手抓城市环境提升,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实现民生改善,促进产业兴旺,不仅提升了城乡“颜值”,也提高了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改造城区老旧小区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平整干净的巷道、修葺一新的房屋、新修建的排污管网……“在这儿生活了30多年,原本想换房子,现在环境变得这么好,和住楼房没有区别,家里家外都干干净净,住的舒心。生活也方便多了,都舍不得搬走了!”说起居住环境的新变化,家住海流图镇科委街坊的其木格心里喜滋滋的。

      今年60多岁的其木格是海流图镇科委街坊的老住户,一直住在30多年前盖起的老平房里,想重新装修房子却“力不从心”。今年4月初,中旗平房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复工,其木格家不但接了大暖,做了外墙保温,而且把钢窗换成了镁铝窗,配备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更让她高兴地是,巷道硬化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整个平房区焕然一新。

      无论城乡,住房都是重要的民生热点。从过去的“夏天漏雨、冬天进风”到现在的“窗明几净,舒适安全”,其木格家的变化是中旗棚户区改造的真实写照。中旗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了《乌拉特中旗2020年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计划利用2019~2021年3年时间,对拖修街坊、乌兰牧骑小区、科委街坊片区等8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改造。2019年,对拖修街坊、财政1街坊、财政2街坊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今年4月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复工。乌兰牧骑小区、科委街坊片区两个项目预计改造房屋总面积72.7万平方米,总户数7446户,总投资13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实施供暖、燃气、给排水、路面硬化、绿化、路灯、电力通信线路改造,增设垃圾桶、监控和大门等项目。

      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后,这些老旧片区的“颜值”有了明显提升,凹凸不平的路面平整了,还新增了垃圾桶、路灯、宣传画等,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深秋时节,走进德岭山镇四义堂村,一处处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田园风光如画,美不胜收。

      “以前出门都是土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一踩一脚泥。现在路面硬化了,干净、好看,出行也方便了,房前屋后也种了树,农闲的时候还能在小广场上跳跳舞、健健身,日子过得挺惬。”村民金巧云说。近几年,四义堂村整治院落 288 处,新建了文化广场,新修水泥路8公里,道路两侧工字砖硬化 2.5万平方米,安装了60基太阳能路灯,完成户改厕 200 余户,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从“脏乱差”到“高颜值”,四义堂村的美丽转身是中旗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旗着力在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上集中攻坚、持续投入,制约人居环境治理的薄弱环节得到极大改善。为全力整治农村牧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中旗制定实施了《印发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以14个中心嘎查村为试点,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牧区厕所改造和生活垃圾、污水、粪污治理。该旗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行“户集、村收、镇运转、旗处理”模式,对生活垃圾采取集中收集、定期清运、定点掩埋等处理措施,并全面加强嘎查村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等工作。2019年,中旗建设水冲卫生厕所1697户,建设农村垃圾转运站1座,复合酵素污水处理站2座,落实垃圾焚烧炉8座,污水处理厂1个,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达到70%以上,80%以上的嘎查村基本建成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今年,中旗计划建设及改造单户卫生厕所10547户,大小型垃圾填埋场14座,垃圾转运站6座,垃圾低温降解焚烧炉22座,配套垃圾清运车;建设污水处理站14座,配套部分污水管网;建设7处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焚烧炉,确保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在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治理中,中旗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更把乡风文明建设贯穿全过程。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做到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凝聚起了群众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共识,将爱护环境意识融入村民心里。此外,各苏木镇,嘎查村积极组织开展“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开展“积分兑换”“黑红榜”等机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或限制措施,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村民们的观念逐步转变,素质也不断得到提升,成为环境整治的见证者、受益者、参与者。(通讯员 菊娜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