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聚力补短板 凝心奔小康

——杭锦后旗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09 15:4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8年7月
      成功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行列
      38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
      2019年
      全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8%降至0.02%
      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杭锦后旗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以实现高质量脱贫为目标,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关键,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体制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杭锦后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统筹谋划职能作用,牵头建立旗级、部门(乡镇)、村级三级责任清单,建立了定期排查、风险研判、满意度测评、挂牌整治、巡视巡察、工作问责、培训述职、笔记展评、政策考试等一系列制度,全旗35名处级干部、636名科级干部、568名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全部贫困人口,确保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
      为了使脱贫攻坚工作步调一致,杭锦后旗探索推广脱贫攻坚“十个一”工作步骤,即共算一本收入账、共填一张明白卡、办好一个“铭党恩”家庭座谈会、记好一本扶贫日志、谋好“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做好“一企联一村”行动、组织好每季度一次签约医生活动、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举办好一场“我的扶贫故事”宣传活动、开展好一次资料标准化建设行动。这些活动的有序开展,激发了全旗上下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明确了工作方法,为全旗脱贫攻坚工作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瞄准乡村治理 增强造血功能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杭锦后旗坚持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探索实施了脱贫攻坚“一村八化”综合治理模式,即议事民主化、主体多元化、规定标准化、责任网络化、服务订单化、诚信契约化、手段智慧化、评定星级化。“一村八化”综合治理让“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常态,唤醒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扎下了幸福根。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的根本之策,杭锦后旗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加紧密地把贫困户就近吸附在产业链上。按照多点布局、全面开花的原则,杭锦后旗制定了旗、镇、村、户四级产业发展规划,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园和示范基地68个,依靠园区的辐射示范带动功能,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2年以来,杭锦后旗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88亿元,帮助贫困户发展订单富硒小麦,胡桐羊、竞技马等特色养殖,“戈壁天堂”沙漠旅游,双庙太荣新村民俗旅游,火龙果等特色设施农业等各类产业。杭锦后旗注资3800万元与旭一牧业等16家龙头企业签订协议,按6%以上的年收益给贫困户分红。
      聚焦教育医疗住房 织牢民生“兜底网”
      为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杭锦后旗对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学生,按照学前教育每人每年2800元、小学每人每年3000元、初中每人每年3300元、高中每人每年3900元、大学每人每年10000元的标准进行帮扶。2016年至2020年7月,杭锦后旗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50人次,发放教育精准扶贫资金439.78万元,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的子女上学负担。
      杭锦后旗70%左右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为此,杭锦后旗按照“重在预防、后在治疗”的思路,着力在提高贫困人口疾病预防意识上下功夫,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参保、全员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全员体检。为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杭锦后旗按照“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流程,由城乡医保、大病商保、补充保险、民政救济、大病兜底、医疗机构减免6个程序逐次给予贫困群众补偿,2016年以来共补偿5371万元,报销比例接近90%。
      不允许一户贫困户住危房,这是杭锦后旗对贫困户作出的郑重承诺。该旗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及购买住房的,每户补贴3万元;进行维修加固的,每户补贴1.35万元。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全旗所有建档立卡户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易地扶贫搬迁是挪穷窝、拔穷根的重要举措。2016年至2018年,杭锦后旗采用自建、联建、代建、统建等多种方式,投资4125万元,新建和维修住房458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3人,入住率达100%。同时,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网等基础工程,扶贫新村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发展日渐升温。(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