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杭后布局全域污水治理设施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12 10:1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杭后编制了旗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规划,合理布局全域污水治理设施。根据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和污水产生规模,每个镇至少建2~3个能覆盖全镇范围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选址,同时推进沿黄河流域人居环境整治、自治区农村环境治理储备库项目。

      采取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的方式,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以房前屋后湖、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重点解决人口密集地区、环境敏感地区、水源地保护区村庄、传统村落、美丽宜居村等村庄的污水治理问题。全旗完成115个行政村污水整治任务。

      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有条件的农户全部推行水冲厕所,对用水困难、居家条件有限的农户推行卫生厕所(旱厕)、免冲水生态方便器、节水式水冲厕所等。认真总结4种改厕模式经验,采取“政府补贴+农户自筹”的形式,主推“一格式”水冲厕、“黑灰水”自然分离。健全清掏机制,配套市场化吸污服务机制,推动农村牧区厕所粪污与畜禽粪污一并处理、资源化利用。同时,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每个镇都至少配套了2辆吸污车(全旗26辆),收集厕所粪污。陕坝镇、蒙海镇将周边镇村的粪污转运到集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其他镇正在规划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和村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化粪池、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制作有机肥或还田,实现污水乱排乱放有效管控。全旗已完成农村常住户86%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头道桥镇、团结镇、沙海镇已达到90%以上。

      目前,全旗有污水处理厂3个,其中蒙海镇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头道桥镇、三道桥镇污水处理厂由于缺少运行经费,尚未启动;沙海镇、原太阳庙乡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其他乡镇正在积极争取项目,规划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通讯员 段进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