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提升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来自临河区的报道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14 16: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高标准农田

      
    衬砌后的农渠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以安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临河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化经营、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新尝试,筑牢粮食安全的基础。

      大破大立夯实农田基础条件

      近年来,临河区积极推进农业生产设施现代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

      在新华镇新乐村,原来小而散的地块变成了如今田成方、树成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连片高标准农田,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渠道老化的落后面貌。新乐村党支部书记薛志强介绍说,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里把组与组、户与户间的耕地以及混乱的渠沟路全部“打破”进行重新规划整合,统一开挖渠沟,统一修整道路,统一植树造林,统一平整土地,统一划分地块,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灌排不配套等问题,农田基础条件得到显著提升。村里还新增了近4000亩耕地。

      土地的大破大立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选择。从去年开始,新乐村依托集中连片的耕地优势与恒丰集团签订订单,采取统一品种、统一供种、统一机播机收、统一灌溉、统一绿色防控、统一种植规格的“六统一”模式种植了3500亩小麦,还在麦后复种了燕麦草、草苜蓿和蔓菁,每亩土地效益可达2200多元,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持之以恒推进盐碱地改良

      临河区有耕地217万亩,其中中重度盐碱地72万亩。为了有效提升地力,提高农产品产出效率,临河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推进盐碱化耕地改良建设项目,不断改善耕地质量,夯实提升亩均效益的基础,至今已改良盐碱地22.1万亩。

      双河镇新丰村六组村民巴海荣今年种了200亩水稻。过去因为土地盐碱化程度高,种植玉米葵花一亩地只能收入四五百块钱。这块曾经约有三分之一被“抛弃”的河滩地,如今成为一块“宝地”。在政府的引导下,巴海荣从2017年开始种植插秧水稻,既改良了土地,又增加了收入。“种水稻200亩收入大约是四五十万元,要是种葵花的话可能连十万块钱也没有。”巴海荣说,因为有紧邻黄河灌溉便利、土地污染少的优势,借助黄河水种植水稻,再利用明管排盐,可以有效治理盐碱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使亩产收益翻番。

      “以前根本不敢想什么万亩小麦、万亩葵花,种进地里能收回来就不错了。”新乐村党支部书记薛志强说,过去因为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可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少、产量低,村民忙碌一年下来收不了多少钱。近年来,临河区采取撒施脱硫石膏、有机肥、改良剂并种植耐盐作物等多种方式,让昔日盐碱地变成了万亩良田。“现在种什么都有好收成,而且卖粮都有订单,再不怕价低伤农了,收入有了保障。”薛志强说。

      现在,临河区新华镇总排干北边是万亩小麦、万亩葵花等以万亩计数的农业产业园,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作物难存的盐碱滩。

      农企协作保障农民增收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临河区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减少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收益为抓手,让农民真正实现丰产又增收。

      临河区干召庙镇东风村四组村民刘治拉着从村里收来的45吨小麦到恒丰集团售粮。在经过扦样、化验、过磅、卸粮等程序后,45吨小麦全部入库。拿到卖粮款的刘治开心地说:“恒丰订单收购价1.6元,价格不错。再加上补贴,这一年的收入很可观。明年我还继续种小麦,种子都已经留好了。”

      恒丰集团稷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强介绍说,恒丰集团2020年在临河区实施小麦订单种植15万亩,回收67000多吨,在临河区设立了7个收购库点,方便农民就近卖粮。同时,企业在收购夏粮过程中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以质论价,切实做到收购价格“上墙”,质量标准“上台”,质检过程公开。

      据了解,今年临河区共种植30.3万亩小麦,订单收购价格在每斤1.2~1.6元之间。夏粮收购过程中,收购企业及时结算粮款,确保农民售粮的需要,杜绝出现拒收、限收和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最大限度保护了农民利益。(通讯员 王祺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