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杭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18 14: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办学条件不断优化

      
    课外活动安全有序

      
    研学活动丰富多彩

      深秋的杭后,硕果累累、丹墨悠香。近年来,杭后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保障——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十三五”期间,杭后共投资12355万元完成了召庙中心校教辅用房等标准化建设及薄弱校改造项目;投资1280万元增添了触控一体机等教学设施设备,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全旗各类学校达到了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

      建立了校园网、教育网,生均校舍建设面积、理化生实验仪器、音体美卫器材、图书资料及计算机网络与资源库建设等教学设施全部达到或超过了相关标准,全旗中小学薄弱校改造及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升级。

      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逐步优化

      一是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城乡教育统筹发展。完成了双秀实验学校与杭后三中功能调整,新建综合培训平台,教育资源充分优化。不断推进农村学校现代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校园宽带倍增工程”,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深化集团化办学机制,持续推动城乡教师交流,加大城乡教研帮扶力度,开展送教下乡、名师诊教展教、集体备课和集团间校际交流等活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快速提升,保证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解决了“城镇挤、农村弱”的问题。

      二是坚持教育信息化改革,促进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完成了全旗教育城域网、校园网和班班通的架构联通,实现同频互动教室全旗所有学校全覆盖,同频互动教学和教研、网络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缩短了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城乡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及同频互动课堂,2016~2019年全旗获市级优课499节,获自治区级优课88节,获教育部级优课15节,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撑服务试点单位”,3位教师代表我市在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会议上作经验介绍。2018年,杭锦后旗电教站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撑服务试点单位”。

      扶弱促平——深化城乡教育内涵建设

      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带动教学管理精益求精。全面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5个教育集团,实现了教育科研、教师交流、文体活动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了城乡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集团化办学模式获得了市级“集团化办学创新奖”。积极推行了新课程改革,探索适合杭锦后旗实际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途径的教研形式,不断提升教研骨干力量的教研水平,引导创设了“精准化反思”的教研氛围。深入推进了必由学与质量监测工作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实现必由学在课堂教学使用中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型,更好的发挥了其在教学中的诊断评价功能,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2018年,杭锦后旗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

      坚持内涵发展,各类教育优质发展。坚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2016年以来,新建、改扩建民办园8所,完成评估验收普惠园8所。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推进。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2%。

      不断加大合作办学力度,奋斗中学与呼二中、包九中等7所知名高中开展合作办学,托管了后旗一中,引进北大研究生支教团,高考成绩有了显著提升。职教中心与50余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成数控刀具生产车间等10个实训基地,成立医护、农牧等5家分校。连续多年高考各项指标位列全区前列。被教育部等五部门评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以师为本——调整师资队伍结构

      建立了教师队伍长效补充机制。2016年至今,杭后优聘229名教师充实了教师队伍。优先安排到农村及薄弱学校任教,有效缓解紧缺学科教师问题,促使城乡师资水平进一步均衡。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强师工程。

      实施了校长培优、教师培名、专家培尖三项计划。投入480万元启动实施了“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合作项目”。投入450万元选拔了39名优秀校领导和36名骨干教师实施了领军校长、英才教师培养计划。每年投入120万元多途径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全旗专任教师人均年培训达到123课时。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加入“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

      不断完善《杭锦后旗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教师激励机制落实,中高考激励奖励及教师节选先奖优列为常态,已评未聘教师全部完成职称兑现,教师职称晋升渠道全面畅通。全面实施了中小学教师校际交流制度。2017年以来,235名教师参与了交流活动,有效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

      阳光办学——保障学生就读机会均等

      近年来,杭后在着眼面上均衡、同步发展城乡学校软硬件的同时,更加注重点上公平,倾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实行阳光办学,努力实现学生就读机会均等。

      推动“阳光分班”工作,实现学生就读机会均等。“阳光分班”工作的坚守与坚持,使杭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入学机会和受教育权利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一位学生,教育均衡在更深层次得以体现;教师在同一起跑线竞争,绩效考核的信度与效度明显提升,更广泛地调动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扩大教育保障覆盖面,确保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力。2016~2019年,杭锦后旗共发放各类资助金4575.3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3334.485万元,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杭锦后旗教育发展规划及财政保障体系,确保与当地的适龄儿童接受同等义务教育。积极创设教育平台,以家长学校为平台,以报告会、座谈会、“周末妈妈”等为载体,全方位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以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为依托,认真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并动员三类残疾儿童接受教育,“三残”儿童入学率97.67%。(记者 陈荣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