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后旗:党员流动服务车零距离服务暖民心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02 11:1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驰骋在草原深处的“党员流动服务车”

      
    牧民阿荣正在收拾挤奶设备

      
    牧民达西将新买来的轮胎换上

      在乌拉特草原上,活跃着一辆“党员流动服务车”。无论寒冬酷暑,服务车穿梭于一个个草原牧场,把牧民群众需要的生产生活物资带回来,把牧区原生态绿色畜产品和牧区特产运出去,大幅度降低了牧民生产生活成本,极大方便了牧民群众。

      进入冬季,刚刚下过雪的乌拉特草原上白茫茫一片,11月23日早上的8:30分,南丁驾驶着“党员流动服务车”准时出发,行驶在去往牧区的路上。车上带着的快递虽然仅有4、5件,但全部送完这些快递也需要近一天的时间。

      “即便是没有需要送的快递,或者是需要邮寄的物品,空着车也要按时出发,因为在牧区,交通不方便,有可能随时会遇到需要搭车去往镇里、旗里的人。”南丁说。

      据悉,“党员流动服务车”是从今年5月份正式开始运行的,后旗边境牧区地域辽阔、牧户居住分散,党群流动综合服务队在巴音宝力格镇、潮格温都尔镇、获各琦苏木设立7个服务站点,以牧区每日便民配送服务为主,形成每日往返480公里的综合服务圈。

      笔者跟随“党员流动服务车”,经过100多公里的行驶,我们来到了获各琦苏木毕力其尔嘎查牧民达西的家中,南丁今天为他送来了家里摩托车需要更换的前轮胎。

      “党群流动综合服务队建了一个微信群,牧民们一家有一个人在群里,每次车出发了,到哪一站了,司机都会在群里及时的告诉大家,服务特别好。这不,我前一天下午刚在服务队建的微信群里下单,今天上午就快速收货,骑着换上了新轮胎的摩托车,放羊一点也没耽误。”达西边换着轮胎边说。

      自从有了这辆服务车,达西开始学习上网,刚开始只是从后旗潮格温都尔镇里代购些日用品,图个方便。可便利的服务让达西逐渐喜欢上了网购,打开手机,在购物软件上逛一逛、看一看,成为达西闲暇时光里的一大乐趣。

      告别了达西,“党员流动服务车”继续行驶,来到了40多公里外的牧民阿荣家中。阿荣家里有80多只奶山羊,羊酸奶、奶皮子、奶酪都是阿荣微信里最热销的产品。我们去的当天,阿荣需要把刚做好的50斤羊酸奶送往巴音宝力格镇的奶食品店售卖。

      “这个服务车夏天每天都来,冬天是隔一天跑一趟,我们做好的奶酪和酸奶直接搭上顺风车就能捎到旗里。”阿荣告诉笔者,按照羊酸奶每斤8元的价格计算,除去服务车收取的10元运费,阿荣50斤羊酸奶可以得到390元的收入。以前没有服务车,阿荣只能自己送货到巴音宝力格镇里,来回200多公里,光是加油就得开销近200元。“有了这个服务车以后,我卖自家做的奶制品就更方便了,来回成本低,我自己也省心不少。”阿荣说。

      后旗属于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旗县,基层服务半径大,服务难到位。今年,后旗结合当地牧区实际,开通了“党员流动服务车”,每日为边境牧民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免费代买米面油盐、应季蔬菜、日常用药等生产生活资料,有效解决了牧民吃菜难、购物难等问题。

      近年来,后旗坚持把兴边富民工程作为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重要引擎。“十三五”期间,后旗共争取“兴边富民”项目资金5860万元,实施了一批发展壮大贫困嘎查村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等民生项目,促进各族群众稳定高质量脱贫。

      短评

      把温暖送到牧民心坎

      要想群众都满意,便捷服务不能少。一辆“党员流动服务车”在后旗牧区奔波穿梭,为这里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为了方便牧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后旗旗委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今年5月开始安排一辆“党员流动服务车”,为牧区群众代购和配送日常生活生产物资。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肯定。“党员流动服务车”还积极收集牧民的意见和反馈,及时完善服务功能和货品种类。针对牧民的临时购买需求,服务车也及时将这些货品纳入配送范围,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确保了日用消费品的精准配送。不仅如此,牧民群众所生产的奶食品、肉制品等也可以通过“党员流动服务车”及时的销售运输出去,既节省了运输成本,又增加了牧民群众的收入。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近年来,后旗旗委政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培养了一批有担当、敢干事、做实事的干部,通过一个又一个惠民措施,一项又一项贴心服务,一条又一条规范措施,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牧民群众的心坎上,绘就了一幅党群干群其乐融融的和谐画卷。(通讯员 李琰 金珠 陈荣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