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土地有了“身份证”农民收入有保证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07 14:5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作为自治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地区,近年来,五原县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保障了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做到地块位置准确、面积精确、图账对应、农户认可,全县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有了“身份证”。

      隆兴昌镇富玉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专门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土地确权不仅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也给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过去,由于流转土地面积有限,合作社想要扩大经营规模受到限制。土地确权后,今年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000余亩,种植青储玉米、番茄、蜜瓜等订单农作物,获得很好的收益。“确权之后更加便于合作社流转土地,流转回来的土地统一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高了亩均效益。”富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玉亭说。

      土地确权后,有了“身份证”,从而为土地流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部分农田实现流转后,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土地由合作社种植,可以大幅度提高种植产量以及土地利用率。高灵香是隆兴昌镇五星村三组的村民,过去,自己经营着自家70多亩土地。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她把自家70多亩土地以每亩6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给合作社,自己还能利用空闲时间打工、搞养殖,收入更有保障。

      在确权过程中,五原县准备充分、方法正确、技术路线合理、调查程序合法、成果资料齐全、质量均衡,承包地块权属一致性和调查精度满足农业部调查规程要求。全县共完成农村土地权属调查面积226万亩,确认面积达到226万亩,涉及农户5万余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4.8万多户,目前已有4.5万户农民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现在五原县确权成果正应用于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普查、农业保险、基本农田划定、农牧业产业规划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土地流转、土地整理、农村资产抵押担保、农牧业产业规划等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持。(通讯员 梁媛 高启龙)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