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以“天赋河套”为引领跑出经济加速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24 09:4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羊肉精深加工

      
    标准化生产基地

      从2018年第一批“天赋河套”集体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正式提出申请注册,到现在“天赋河套”品牌荣获2020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排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位第一……我市品牌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此期间,临河区始终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经过不懈努力,临河区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2019年,临河区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企业有122家,实现销售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4.4% ;实现增加值45.5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1%。临河区农畜产品出口额一直居全市首位,产品远销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临河区已有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内蒙古恒丰集团公司、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金伯利(临河)农场4家企业的16款产品获得“天赋河套”品牌授权。这些搭乘上“天赋河套”品牌快车的企业产品销量大幅增加,当地其它农畜产品的销售也被带动起来。数据显示,2018年,临河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16.8%。2019年,临河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4.2亿元,同比增长21.6%;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8.78亿元,其中临河区占比47.84%,居全市第一。2020年上半年,临河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2.89亿元,同比增长7.46%;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5.87亿元,其中临河区占比49.2%,仍居全市第一。2018年和2019年“双11”网络促销期间,恒丰集团公司的网上销售额分别是412.2万元和639万元。2018年“双11”当天,三胖蛋产品网上销售总额达150万元,兆丰河套面业网上销售额达30多万元;2019年“双11”当天,三胖蛋产品网上销售总额达360万元,兆丰河套面业达40多万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定位高端市场的兆丰河套面业的“天赋河套”授权产品价格比获得授权之前提升30%~40%。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兆丰河套面业的线上销售不但没有受到影响,销量反而一直递增。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天赋河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然而,创业难,守成更难。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让品牌更好地发展壮大,无疑是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临河区在农业生产中把提升产品品质作为品牌发展的第一要务,着力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以及农牧业生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临河区拥有农副产品注册商标858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集体商标1件。临河区共有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企业89家,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90万亩。7家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于2020年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

      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上个目标的抵达,下个目标的出发。力争3年内实现农畜产品溢价30%以上,2025年使品牌价值达到400亿元,成功培育3~5家主板上市企业,这些目标是我市“天赋河套”品牌逐梦路上的重要坐标。今后,临河区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紧盯这些目标,坚定不移,走稳踏实,持续发力,抓好抓实“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一步步实现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通讯员 吕春云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