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磴口县多举措推动社会治理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31 11:4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为全面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磴口县以防范化解社会治理重大风险为着力点,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总要求,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充分运用“三大抓手七个完善”全力推动平安磴口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大抓手”就是以多元化模式统筹推动县域社会治理效能提升。首先是摸索研究建立一整套具有普遍适应性的方法,全面整体推动,确保平安建设有序开展;其次是综合运用法律、政治、经济、行政、教育、文化等各种方式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和惩罚犯罪,把治理工作重心从治标转向治本、从应急管理转向常态治理、从事后救急转向源头预控为主,保障常态化治理落实落细;同时有效调动公安行政力量通过飓风式的专项行动集中攻坚疑难、重大、复杂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影响巨大的事件快速妥善处置。

      “七个完善”就是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领导力,形成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纵向治理架构,推动社会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嘎查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全覆盖。二是强化协商渠道作用、社会组织作用和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治理意见及建议,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城乡社会治理。三是构建科学完备、公正权威、规范严密、务实奏效的法治体系。一方面统筹规划“八五”普法,多向开展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同时宣讲法治理念,日常加强民生领域执法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四是利用智能化等技术实现社会治理要素数据化和多网融合,努力构建覆盖全域、统筹利用的数据资源共享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通讯员 王林虎 王鸿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