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志愿服务扎根群众文明实践深入民心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05 10: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义诊活动

     
    义剪

      “村支部书记理论政策宣讲团”讲土话、举实例,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走心;“社区有声图书馆”溢书香、有乐趣,群众可随时随地将图书馆“装”入手机;义剪义诊进社区、进村庄,志愿服务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从被确定为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旗县以来,临河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盘活存量、做优增量,22个文明实践所和22个文明实践站、109支“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15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900多名志愿者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田间地头“土味”宣讲入脑入心

      如何更好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临河区聘任5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个人素质较强的村党支部书记组建了“村支部书记理论政策宣讲团”,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土味”宣讲。

      “大年三十那天,我妈突然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还觉得奇怪,问她是从哪里听到的,她说是看电视学习的,听到这句话我很惊讶,我妈没上过学也不识字却记住了这句话,说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2020年12月中旬,临河区“草原学习轻骑兵”村支书宣讲团成员、白脑包镇永胜村党支部书记齐海军到临河农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再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满泥土味 、接地气的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一场优秀的宣讲活动,既是一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下一步,临河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到群众中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遍农村,浸润群众。

      街头巷尾人人都是志愿者

      金川街道办事处丽水新城小区因年限较长,路面破损严重,且未规划停车位,也没有停放自行车的区域,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为解决这些问题,办事处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10万块工字砖用于小区院落修补硬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为了最大程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丽水新城小区“三治融合”党支部成员、“夕阳红”老党员、青年志愿者等主动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带头参与小区硬化。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不少小区居民也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内长期堆放的垃圾清理了,绿地的杂草不见了,楼道里的卫生死角干净了,自行车、电动车有地方停放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近年来,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引导群众从“围观者”主动成为参与者、践行者,群众自管自建蔚然成风。

      精准对接厚植为民服务根基

      “姐妹们,七组张果女眼睛做了白内障手术,我们明天去她家打扫卫生。”“好!”

      “姐妹们,九组刘凤娥反映想生火,火炉没装好,咱们明天去帮她把火炉安装好。”“走!”

      ……

      像这样的对话在白脑包镇西海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已屡见不鲜。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由西海村妇联成员和执委委员共12人组成,她们义务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解决各类生活困难。

      “我们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了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村民有事儿可以打电话‘点单’,我们‘接单’后可以及时提供服务。大家的事情大家帮,我们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亲。”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何红梅热情地说。

      “您有需,我就在”,西海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用志愿精神浸润了乡亲们的心灵,用实际行动传播了文明新风,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在临河区还有很多。为确保精准收集群众需求,临河区利用已建成的社区、村组网格系统,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定期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形成需求台账。同时,建成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平台,通过群众点单、志愿组织接单、中心统筹派单等流程,有效对接志愿服务供需两端,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衔接。目前网络平台注册长期活跃志愿服务组织405个、志愿者2944人,各志愿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0场次。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150支志愿服务队成为了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科学普及、医疗健身、法律服务、扶贫帮困……潜移默化中,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真正在“百姓家”扎根,把新思想、新风尚送进了千家万户,成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通讯员 闫鑫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