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流转土地促农增收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08 09: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企业到农户家中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近日,五原县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土地流转的工作,为明年种植糯玉米提前打好基础,通过土地流转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增加企业效益,还可以优化土地资源,高效合理的利用土地,带动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荣丰办事处先锋村四组的任小兵今年65岁,家里有30余亩地,一直是由他和妻子共同种植,俩人忙忙碌碌一年也只能收入3万余元,如果遇到气候灾害或者农作物价格走低,收入更是微薄。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俩人对于种地也是渐渐力不从心。听到大丰粮油食品公司要流转土地,任小兵积极咨询,现在已经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书,将自家的地全部流转给了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我把自己的30多亩地以7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了大丰粮油,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外出打工挣钱,再一方面还能搞点养殖,多渠道增加收入,我觉得挺好的。”任小兵高兴地说。

      大丰粮油食品公司于2020年在工业园区内建设“生鲜果蔬产业园”,并于当年7月底建成“一拖二”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可日生产加工6万棒鲜食糯玉米,并流转了荣丰办事处荣义村位于“5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区中适宜糯玉米种植的土地300亩,作为2020年试点试验基地。同时聘请五原县金和昌肥业有限公司的土壤配肥专家测土配方,实施绿色有机无公害种植,后又在项目区外追加种植120亩,在套海镇向阳村蜜瓜棚里试种180亩。经过一年的跟踪服务,现如今,种植技术已基本形成。

      大丰粮油食品公司进行大面积土地流转,是为了发展糯玉米二期规划建设。虽然五原县是全国玉米种植生产区,但糯玉米种植一直以“散兵游勇”、不成规模的形式进行,销售方式也是以农民在田间地垄自销为主,无法真正体现出“大后套”地区特有的粘、糯、精、含糖分多等较有优势的种植结构。大丰粮油食品公司决定立足于五原县所处地理环境的优越性,成立以大丰公司为龙头企业、涉及“生鲜果蔬食品”行业的玉米产业生态园,引领五原县农业种植结构的改变,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发展,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之路,积极响应县委政府提出的玉米产业集群发展引领模式,打造我市多村产业稳固发展的优势,为全国玉米种植生产增加第六个基地,给全国人民增添一道具有“天赋河套”文化特色的美食。“2020年我们尝试流转土地300亩,因河套地区土地肥沃、日照独特,再加上我们的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管理,种植出来的糯玉米包含了粘、糯、精等优良品质,客户需求量大,产品供不应求。2021年,我们已流转土地2500亩,和老百姓签订订单种植合同1500亩,打算全部种植糯玉米。”大丰粮油食品公司总经理赵彩云说。

      通过土地流转,不仅解放了农民的双手,使其脱离了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模式,再也不会被“一亩三分地”拴住整个家庭,也让农民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获取额外的经济来源,在为企业增收的同时还可以优化土地资源,高效合理的利用土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推进了五原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讯员 何卓憬 高启龙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