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多管齐下打赢蓝天保卫战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2-16 11:4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冬日的早晨,行走在临河区消防公园里,空气清冽,天空蔚蓝,让人感觉神清气爽。“越来越喜欢我们这座城市了,瞧瞧这蓝天白云,看着就心情舒畅!”在公园里晨练的市民杨丽琴说。
      近年来,临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关于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有没有发现,现在城里听不到放炮声了。”“你别说,还真是。”这是笔者近日在公园遛弯儿时无意中听到的一段对话。
      按照以往的习俗,逢年过节、开业庆典、结婚典礼、乔迁新居及工地开工、楼体封顶、项目竣工等重要时刻,人们总习惯燃放烟花爆竹,以示庆祝。然而,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及金属氯化物的粉末,会污染空气,加重雾霾,甚至引起人体呼吸系统疾病。
      为遏制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20年5月8日,临河区发布了关于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通告。通告对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区域做了明确划定,并明确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在烟花爆竹禁售区内不再审批烟花爆竹经营证照,对于证照到期的销售网点一律不予补办证照;禁止销售的区域内各销售网点库存的烟花爆竹要在2020年9月底前自行处理。通告还明确,在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区域内违法生产、销售或燃放烟花爆竹,将受到相应处罚。
      通告发出后,临河区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对违法违规燃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2020年12月底,共查处38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在全区范围内始终保持高频宣传和高压严打态势。如今,在全区各相关部门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为持续改善当地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早在2018年3月临河区就曾发布过《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烧荒、焚烧垃圾)的通告》。2020年9月18日,临河区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告》,要求临河行政区域内全年全域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区域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根茬、杂草、落叶、残膜以及垃圾等各种产生烟尘的易燃物;对于被通报火点的乡镇(农场),区政府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等措施督促整改,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2020年10月10日,临河区又发布了《临河区人民政府关于严禁焚烧秸秆落叶和垃圾的通告》,再次明确,如发现焚烧秸秆、落叶和垃圾等违法行为,临河区生态环境分局将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相关条款,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2020年共查处焚烧秸秆、落叶和垃圾等违法行为18起,切实起到了震慑和警示的作用。
      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一方面通过媒体、村广播等广泛宣传引导农户在机械深松深翻时一并将秸秆进行还田;一方面积极与狼山镇美途农业科技公司(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对接,由公司安排机械和工作人员,对各乡镇、农场产生的秸秆进行回收再利用。
      此外,临河区统筹抓好平房区集中供热和散煤、建筑工地扬尘、柴油货车等专项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天清气爽的宜人环境。2016年~2019年,临河区共完成294台燃煤小锅炉撤并,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实现“清零”,并将小锅炉拆除取缔范围扩大到城郊接合部;完成平房区集中供热改造92.5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0682户。2020年完成集中供热改造15850户、152.5万平方米;建成区内48户散煤销售点全部取缔;在城郊接合部建设2处清洁煤炭销售中心,共调运煤炭15500吨,已销售14800吨;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并取得较好成效;砂石料市场封闭库建设、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2020年临河区财政拨付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135.5万元,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使用力度,以此鼓励更多人乘坐绿色交通工具出行,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2020年,临河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扣除沙尘天气,临河区优良天数比率提升至89.6%,6项监测因子全部达标。今后,临河区将继续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原则,严格落实《临河区大气污染防治2020~2022年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重拳治污、齐力攻坚,让临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通讯员 吕春云)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