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禁燃令”下的首个春节 临河空气质量交出满意答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2-17 11:5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没有呛人的火药味,没有遮蔽天空的尘霾,天空是湛蓝湛蓝的,空气是清清爽爽的,这就是2021年临河人度过的大年初一。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为75,良,而2020年大年初一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30,严重污染。可以说,今年是近年来临河最怡人的一个春节。这与临河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实施密不可分。
      “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时间相对集中,燃放量大,为保持街道环境卫生,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都是从凌晨大概2点开始清扫炮屑,整整忙上一天。别人都是和家人过年,我们却在和炮的残渣战斗。”提起每年的春节,60岁的环卫工人高培林用了四个字“苦不堪言”。大年三十本是家家户户热热闹闹庆团圆的时候,而像高培林这样的环卫工人却还得坚守岗位,只为了及时清除人们燃放烟花后留下的炮屑。但是今年就不一样了,高培林不仅很轻松地完成了工作,还回家和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这让他很是高兴。
      据市政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仅除夕和初一两天,城区清扫的炮屑就有80多吨,今年就少多了,只在个别的犄角旮旯发现了少许炮屑,重量连0.1吨都不到,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工作量,也让他们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陪陪家人。
      禁燃禁放不仅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据临河区气象台台长拓砚军介绍,去年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到大年初二,临河区出现连续中重度污染天气,而今年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到大年初二,临河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事实上,人们感受最明显的还是除夕,没有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环保数据随之也有了明显改变:从颗粒物浓度,也就是人们熟知的PM10、PM2.5来看,近两年来大年初一全市PM10、PM2.5值变化情况非常明显,2020年大年初一PM10、PM2.5分别达到527和394,今年大年初一PM10和PM2.5值则是99和48,同比下降81.2%和87.8%。2021年春节至发稿时,临河区禁燃禁放区域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
      “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我觉得挺好,空气质量好了,火灾风险小了,买烟花爆竹的钱也省下了,还有就是没有震耳欲聋的噪音了……”临河先锋社区住户卜银梅一条一条地给笔者说着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好处。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卜银梅一家就热闹起来了,兄弟子侄都聚到了一起,孩子们很是开心,最主要的是今年不用买炮,省了不少钱,全家商量好准备去电影院包场看电影,再一起去影楼照张全家福。卜银梅说,过年过的是心情,是家人一起享用年夜饭的满足感,是全家围坐在一起的热乎劲儿,是长辈们嘘寒问暖、孩子们吵吵闹闹的轻松感,与烟花并没有多大关系。“你看,今年没放烟花,但我觉得今年的年格外清爽,年味照样十足。”卜银梅笑着说。(通讯员 王祺)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