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出点子找路子 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记临河区狼山镇爱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翔林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15 10: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开栏语
      百年征途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近年来,在推进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名名党员无私奉献、冲锋在前;一个个党员先锋岗为民服务、示范表率;一段段党史故事,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即日起,市委组织部和巴彦淖尔日报社策划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访百名党员、进百个党支部、走百个党员先锋岗、讲百个党史故事”专栏,挖掘我市党建亮点,追寻红色印记,让黄河岸边红色火种代代相传、奋斗基因生生不息,汇聚起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敬请关注。
     
      凭着超前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内引外联,埋头苦干,赢得了百姓的称赞,他就是临河区狼山镇爱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翔林,曾荣获巴彦淖尔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是市四届人大代表。
      心系家乡 两度放弃丰厚收入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8岁时张翔林随父母逃荒到临河,从此便扎根河套米粮川,对这里的土地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从青海省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张翔林一直在青海、甘肃等地打工。虽常年漂泊在外,但他心里始终牵挂着家乡年事已高的父母和这片故土的人民。后来,他毅然放弃丰厚收入,回到家乡。
      1998年,足智多谋、乐于助人的他被推选为村民小组长,并于同年6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他们组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爱丰村的前列,村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少,乡亲们对他也越来越拥护。1999年,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为村委委员;2003年,他兼任五支渠用水协会会长。
      2009年,在家人强烈要求下,他辞去村委职务,外出做工程,并且越做越大,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
      2016年村“两委”换届前,老支书多次动员他回村任职,带领乡亲们奔好日子。他再三思量后,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原来的工作,回到家乡。换届大会上,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立足爱丰村实际,从群众最急切的事情办起,争取到40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项目建设,给爱丰村二、三、五、六组的6000余亩土地建设配套设施,解决了200多户村民土地规划和水利设施建设的难题;引进79万元,配套建设了爱丰村三、四组公益恒渠,解决了3000多亩土地浇水难的问题;同时经过多方奔波筹资35万元,修建了4.2公里通村小油路。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纷纷为这位党支部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牢记使命 一心推进产业兴村
      党员、群众的支持,村庄环境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张翔林带领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他积极谋划,抢抓机遇,立足村情优势,经多方考察、广泛征求意见,逐渐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那就是要找到一条产业兴村的致富新路子。
      在村民大会上,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要让爱丰村变得越来越好,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道路畅通,要彻底改善灌排条件,使全村近18000亩土地去盐碱化,同时改变传统的种植经营模式,为增加村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其次,爱丰村有1000多亩苹果梨、早酥梨等果树,年产量达500余万斤,但缺少储藏保鲜设施,导致优质果品卖不上好价钱,村民收益一直上不去。如果能上马一个集保鲜、储藏、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保鲜库项目,就可以为农产品的优质优价、高产高效和规模化种植打下良好基础。
      张翔林的想法遭到许多人的质疑,他们担心项目太大、投入太多,搞不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但张翔林并不气馁,以实地考察数据和分析说话,并发动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然而,项目选址时却遭到部分村民阻拦,项目落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张翔林发动村干部和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轮番上门做思想工作,陈说利害,最终说服村民同意建设。项目申报过程中,土地审批手续和财政审批手续非常严格,需要详细的申请报告和实施方案,为节约经费,张翔林自己上手做方案,初稿成形后他又请专家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方案顺利通过评审,成功立项,为实现民富村强闯出了一条新路。
      风里来、雨里去,一身土、两脚泥。为了项目使尽快落地见效,张翔林多次奔走于镇政府、投资企业和村民之间,一心一意只为乡亲们能尽早过上好日子。
      爱丰村农产品保鲜库项目占地6770平方米,总投资达到了698万元,申请上级财政部门300万元扶持资金,还有近400万元的资金缺口。于是张翔林通过镇党委政府牵线,与市正肯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合作,通过合作企业出资、动员党员村民入股等方式,最终筹齐了余下的398万元,解决了保鲜库建设中的资金缺口,成功建成农产品加工保鲜库。
      保鲜库建起来后,他又注册成立以爱丰村集体经济为主体的市众丰商贸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基地+电商”“六位一体”的运营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引领,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发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参与,逐步实现种植产业的升级改造,建成了集科研、育苗、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万亩苹果梨田园综合体,实现村民每亩地增收1000~1500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余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翔林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与使命。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王羽南   实习记者   杨青)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