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0-19 10: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小麦连片种植效益好

      近年来,临河区始终把粮食稳产增收放在农业生产首要位置,下大力气调整种植结构,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在实际生产中,临河区通过集中连片种植,以及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绿色防治、统一收获、统一订单销售的方式,实现节本增效,带动农业发展,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我种了237亩小麦,新乐村还与恒丰集团达成了协议,定向收购小麦,每斤收购价1.65元,抛去各种开支,加上政府补贴,算下来大概一年能收入40多万元。”一谈到今年小麦的收成,新华镇新乐村六组村民吴二海就笑得合不拢嘴。

      吴二海所在的新华镇新乐村万亩高产高效粮食生产综合示范园,总建设面积30000亩,核心示范区面积23500亩。2021年,新乐村党支部明确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在万亩农田打造高产高效粮食生产综合示范园,让许多像吴二海这样的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园区内小麦单种面积达到14500亩、小麦套种玉米面积2500亩、集中连片玉米面积5000亩、机采番茄1000亩、青椒5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组落实小麦种植面积达50000亩。同时,园区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主线,以“四控”行动、耕地质量提升、土地流转、新品种新技术展示、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龙头企业带动、订单生产为动力,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示范带动粮油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临河区制定出台了《临河区2021年小麦集中连片种植补贴办法》,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2021年,临河区农作物播种面积205.59万亩,而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11.73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8.92万亩、玉米播种面积91.78万亩、水稻播种面积 0.31万亩、杂粮杂豆播种面积0.72万亩,占农作物总播面积的54.35%。(本报通讯员 王辉业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